「感应道交」不是单方面的

净土宗的重点就是:你要往生,你得靠“阿弥陀佛”来接引你。那么阿弥陀佛他到底会选择去接引谁呢?这就牵涉到你跟阿弥陀佛必须要有很深厚的因缘。关键在哪里呢?看以下经文就清楚了:

十方如来,怜念众生,如母忆子,若子逃逝,虽忆何为?子若忆母,如母忆时,母子历生,不相违远。

“感应道交”不是单方面的,身为阿弥佛陀,他对众生是什么心情?身为一个如来,他在大般涅槃、寂静明了的心性当中,他的大悲心时时悯念着众生,就像母亲忆念儿子一样。佛陀为我们安排了“四十八愿”,这“四十八愿”已经存在法界当中,而且他“四十八愿”已经对我们释放出很强烈的磁场、很强烈的善意。

但是感应道交不是单方面,“若子逃逝,虽忆何为?”你整天所想的,都是你现在这些尘劳的事情,你的色身怎么样、你的感受怎么样、你有什么样的妄想出现…你的心都在五阴身心里面不断的活动,当然你来生只好在三界,再创造一个五阴,因为你整天忆念你的五阴。身为儿子离家出走,你从今以后,你再也不去忆念母亲,母亲对你的忆念是不能产生感应的。反过来说,身为儿子的,能够不断的忆念母亲,就像母亲忆念儿子一样,这时候母子之间的关系,生生世世就能够相逢在一起。

意思是说:阿弥陀佛他在过去的无量劫当中,经过五劫的思惟,成立了四十八愿,然后再用尘点劫六波罗蜜的善法把它填满,变成一个有真实功德、有真实救拔力量的“四十八种功德力”存在法界当中,他不断的对众生释放善意,但是我们没有相对的去忆念佛陀,那四十八愿对我们等于没有效果。

“忆念”包括二种:一、“信心”的忆念,二、用“愿力”来忆念。很多人只会用信心来忆念阿弥陀佛,但是有些人对往生的意愿不高,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他相信阿弥陀佛可以救拔我,但是他念佛大部分只是在消业障、增福慧。这样阿弥陀佛的圣号对我们的救拔,只仅于现世的安乐。

你必须对阿弥陀佛释放二种讯息:一、信仰皈依的心,二、往生的心。那么阿弥陀佛就给你二种功德,包括“今生的安乐”,包括“来世的往生”。所以你用什么心态来释放你的佛号,阿弥陀佛给你回应的功德力,就因你所释放的“信心”跟“愿力”不同,会有不同的效果。但是如果你完全没有忆念,那阿弥陀佛在你生命当中就等于不存在。

这里是把“感应道交”,彼此间心灵的互动先做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