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生二门」和「入不二法门」两个「二」相同吗

问:请问法师,“一心生二门”的“二”和“入不二法门”的“二”,两个“二”内涵相同吗?

宏海法师答:“一心生二门”出自《大乘起信论》,“入不二法门”出自《维摩诘经》。一个是讲如来藏,一个是讲空法的,他们阐述佛法教义的立足点有一些外相上的差别。

这个“二”实际上表达的是一个二元世界。如果我们趋向于轮回、分别或者凡夫法界的时候,就是处于二元对待法,这是我们这个世界的特色。凡所有相皆是对待,这一端执着起来,另一端一定就会出现。这就是凡夫的思维惯性。

入不二法门,就是入智者的智慧。这个智慧是直觉性的——佛教术语叫做“现量”,就是不加思索分别对待、当下的一种观照。《心经》里面讲到“观自在菩萨,照见五蕴皆空”,就是这个意思。

要入不二法门这个境界,就要先在“二”的世界里面去学习、通达、悟证。《大乘起信论》为了便于用文字的方式阐述不二的教法,所以就开示说,大乘现前一念心,分门别类来讲,真如心是圣人的境界,生灭心是凡夫的世界。

从这一点来讲,两个“二”的内涵是相同的。简单直白地讲,“一心二门”可以称之为教理,“不二法门”可以观照为境界。一个是出,一个是入。如果我们把“二”的内涵拣择清楚,那么凡圣、染净就在这个“二”的差别处见分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