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虚妄不实,还有必要分辨是非善恶吗

问:如果一切都是虚妄不实的,那有必要去分辨是非善恶吗?

净界法师答:提出这个问题是有一个很严重的障碍。“一切都是虚妄不实的,有须要去分辨是非善恶吗?”这对佛法讲“空”的意思可能有些误会。

佛法讲“空”是讲“一切法无自性”,是说“一切(法)因缘(生)”。“因缘”的意思就是说“一切法不决定”。

比如说,你今天是一个人,这个“人”不决定,你来生不决定做人,会有变化。说你现在福报很大、你很有钱,这个福报的法也不决定。诸位想想看,除了涅槃的法以外,诸位所想到的有为法,哪一个是决定的?我看你想不到。

所以佛法的“空”是安立在自性空,自性空的时候你看到一切法因缘生,同时看到。所以如果你看到“空”以后,你觉得没有所谓的是非善非,善法没有招感安乐果报的功能、恶法没有招感痛苦果报的功能,那你这个就是偏空了、恶取空了。

佛法看到“空”的意思是一切法无自性、不决定。

你现在很苦恼,不决定,你可以改变。苦恼的本质是因缘生,你也可以创造一种安乐的因缘来调整它,你有苦恼一定也有罪业。佛法讲“空”的意思,就是我们看到我们的生命是无常、苦、无我,没有一个自主的我,没有“我”,我们看到生命是流动、剎那剎那生灭。

看到“空”,其实你看到“空”以后,就知道佛法会给你无量的希望,你看到“空”不是消极,看到“空”就是说生命有无量的可能性,这个就是“空”。说是我们对“空”的体验一言以蔽之,就是生命有无量的可能性,所以你来生想要做什么你都可以做到。

你想想看,你来生想要做什么都可以。你说“我要做大国王”,可以,你把做大国王的因缘具足了,你把那个因缘具足了,这个果报就会出现;你说“我来生要做大阿罗汉”,也可以做到,你把阿罗汉的因缘具足了;你说“我来生要到极乐世界”,你把信愿行三资粮具足了就可以。

所以我们看到“空”的本质,也看到了因果丝毫不爽。其实如果一切法不是“空”,反而不能建立因果,是不是?

你一切法不是“空”,你永远是人,你造善也是人、造恶也是人,那因果不能建立。其实因为“空”,所以才能够建立因果。诸位要知道,如果一切法不空,那这个人是有自性的,你今生是人,你被杀了以后,很多人就说“怕啥,二十年以后还是一条好汉”,你二十年后可能是一条猪,是“一条好猪”不是“一条好汉”。就是说,我们今天看到“空”的意思,是看到了“因缘所生法是可以建立的”,因为“一切法毕竟空”,所以“一切法因缘有”。所以这个地方我们一定要知道,因为空,所以才有所谓善恶的招感性,这二个是同时存在的。

问:万法皆空,因果不空。难道因果的法不是空吗?

净界法师答:因果的法它是无自性,就是你今天是善也不决定是善,不过那个法不能说空,这个不能说空,它是宇宙间存在的真理,叫依他起性,这不能空。所以佛法在观一切法空的时候要观因缘生,这个因果的轨则不能空掉。这个轨则为什么不能空掉?说是造善招感可乐果报、造恶招感不可乐果报,这个轨则为什么不能空掉?因为它不是因缘所生法所创造出来的,是宇宙间法尔如是,这是一个真理,这个真理不能空掉。

问:中道第一义谛的诸法实相,有是非、善恶、对错吗?

净界法师答:在第一义谛里面没有所谓的对错,因为我们观一切法空的时候,智者大师说那是“入到一种无相行”,这个时候是离一切的对错、你我的对立,无有少法可得,所以观一切法空的时候是安住在空性。但是你有时候修无相行、有相行,你从空性出来的时候、跟因缘法一接触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就知道有善恶,这对立法,有善有恶、有痛苦有快乐。但是在第一义谛的时候是无有少法可得,那是胜义谛的境界,离诸对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