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忘自性弥陀佛,异念纷驰总是魔

解脱生死,念佛怎么解脱生死?平常研究佛法,知道一切都是因缘所生,因缘所生的事情都是性空,就像镜子上的相。理发店镜子照出来那些相,从早到晚,没有一个来理发、烫发、美容的人不走,都是来了就走,就是今天晚上不走、明天也得要走,没有永久的。

我们在这世间早晚也要走,都是无常的、都是空,这一点最重要。这一点要看开了,世事一切放下,多少亿的财产也要看开,多贪恋的家亲眷属也得放下,放不下精神就痛苦,身体也要放下。

一切看开放下,就是般若、就是智慧;看开放下就是解脱;这时候真如自性明德明显,明明德,就是法身。看破、放下,法身就自在,自在就不是苦恼了。平常要体会,佛学研究到这儿放下了、就好。

中峰国师在《三时系念》中开示:诸苦尽从贪欲起,不知贪欲起于何。因忘自性弥陀佛,异念纷驰总是魔。

所以,对外在境界的贪烦恼,是构成痛苦的根源。不是因为贫穷、也不是因为眷属的分离、或者声名地位的失去等等,而是来自于对它们的执着、放不下,所以使我们痛苦、辗转难眠。

众生总是直觉地认为:有了声名、地位、财富、眷属 …… 就会感到快乐,并将生命的依托置之于此。可是不管得到与否,结果都是苦的。因为对它们的执着,本身就是痛苦的因由。人生安乐定位点的错误,就决定了一生,将是一场永无止息的希望、追求、与幻灭。

或许我们会觉得”放下所爱”的本身,是一件可怕、以及痛苦的事情。实际上这只是一种错觉,未经智慧判断,所产生的错觉。当我们观察对欲望追求的过程,不管得到或者失去,就像渴鹿追求阳焰,直至倒地渴死为止,永远无法得到真正的满足时,会改变这想法的。

无量轮回中的习气,要放下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纵然无法全部放下,也不必因此全然放弃。就像考试一时得不到满分,先能够得到六十分也好。能够放下一分,就会得到一分的解脱。同时,对于未来能够继续放下,也就多一分的信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