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在家居士团体,易养成我慢之心

优婆塞与优婆夷是佛门四众弟子,译为近事男与近事女,即亲近奉事三宝和受持五戒的在家居士。在家居士平常应多亲近三宝,为解脱生死轮回之苦而精进。所谓:皈依在三宝、实践在三宝、成就在三宝。三宝是出世的宝筏,是黑暗中的大明灯。

在家弟子,平常家事做完,到佛寺礼佛,听经闻法,发心于佛门中广修福报,如是福慧双修,可破除烦恼,实证菩提,解行并重,是为三宝弟子。

但近来,有许多在家居士喜欢组成团体共修,甚至学习出家众为别人超度诵经、浴佛等等。如此一来,导致许多在家弟子,当下断了他们亲近三宝的善根,久而久之,习惯了在家团体之后,他们就不想亲近三宝了,众生的福报就日益衰竭。

这些在家团体,在此环境之下,易养成我慢之心,自己无法低声下气亲近三宝,还向别人宣称如此而为是正确的。如此一来,自断善根,无法自觉。甚至以不正确的思想观念,不断灌输在家居士,赞叹在家修,排斥出家修,歪曲教史与教法,使得他们没有福报亲近三宝,对三宝一味的陌生与无知。这不是好现象,是正法衰微的象征,佛陀在戒律中常提到,多得不胜枚举。

如此演变下去,轻重不分,僧俗不辨,出家在家毫无次第,乱失如来戒律。一代如来圣教,在这些人的手中,被严重的歪曲,正法被无情的摧残!

这一连串的罪业与因果,谁能负得起呢?自己不但修不到觉悟的彼岸,还带了一群无辜者。如此自堕又带人堕落,这难道不是末法的现象吗?

像这些不如法的事,佛陀早在当年就预言过了。唯愿佛弟子,眼睛要睁雪亮点。人身难得,佛法难闻,莫入歧途,将善根于今生毁于一旦。祈愿有缘人,共襄盛举,来挽回末法时代的歪风,是为所祈,仁者明白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