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经营的是你的「内心」

楞严经把生命分成二个根本:一个是“生死轮回”的根本,就是我们心中的妄想;一个是“涅槃功德”的根本,就是我们真实的心性。如果我们还找不到涅槃功德的根本,那就永远不可能成就真实的功德,顶多就在生命当中,积聚一些善业而已。

智者大师说这叫“缘修”——跟三宝结个缘,“虽修善业心不安稳”。你永远活在这个阶段,你的生命就永远存在不确定;因为我们的心住在外境,外境是变化的——诸行无常;更可怕的是“诸法无我”,它要怎么变化,你作不了主,这跟过去的业力有关系。

我们今天想要突破过去的业力,只有一个方式:“把心带回家”——“不迷、不取、不动”,如此修持!

在本经的止观当中,有四个重点,诸位一定要记住,所谓的“内外、真妄”,这是实修的二个主题。

一,内、外。本经观察人生分成“外在的环境”和“内心的世界”,你要把它分清楚。外在的环境不是你能决定的,外在的环境只能认命,不要在外在的环境花太多时间,因为你改变不了。身为一个佛陀,他来到人世间,当他的家族被灭亡时,佛陀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根本没有办法!因果业力不是佛陀创造的,是佛陀发现的,我们花太多时间想去改变外境,只有浪费时间,它是一个不可能改变的东西。

人生要经营的是你的“内心”,人生要注意的是你的“未来”;活在“未来”,不要活在“过去”!

首先,你要把还在外境活动的心,赶快拉回来;将向外攀缘、住在外境的心,先把它拉回来。人世间会有痛苦出现、会有快乐出现,这一部分都跟过去的业力有关系——“万般皆是业,半点不由人”。一个人不能够学会认命,你就很难安定下来,因为你老是心随外境转,当善业起现行,你就很快乐;逆境现前,你就很痛苦。那你什么时候得到安定呢?

我觉得一个人要改变命运,首先第一件事情:对于过去的业力所显现今生的果报要认命;对于今生的因缘所要创造的未来,就不能认命,而是要主动积极,所以佛教徒是“有所放下,有所追求”!

有人说:“佛教徒很消极。”这句话只讲对一半。佛教徒对于今生的果报认命;但是对于未来,比谁都主动,必须要设定目标、发愿,然后去实践理想。对于来生,我们非常主动积极,而不是被动消极。

我们不要把心力放错地方,不要去改变一个你不能改变的东西。如果连佛陀都不能改变,你可以改变吗?今生业力成熟所呈现的果报:身体健不健康、贫穷还是富有、眷属是不是美满……这一部分完全要认命放下,因为当业力在释放的时候,谁都作不了主,所以你要看透人生,首先把在外境活动的心,拉回到你的内心世界,这是第一个,你要处理内、外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