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可以为动物做皈依吗

问:在家居士在特殊的条件下可以为一些动物做一些简单的皈依,但这样的皈依方式是否有别于出家师父接受弟子皈依,对于此种做法,弟子感觉不妥,但找不出合适的理由解释,感恩法师。

容通法师答:比如说我们在放生的时候,或者有时候碰到什么动物的时候,也可以给它们念念皈依,所谓的做一个皈依的仪式。实际上这个事情和我们平时真正自己发心,真正师父给我们在家的这些信众做皈依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方便皈依、相似皈依,跟真实的皈依,完全不可等同视之。

首先,在家居士跟出家的法师之间是有很大的区别,他不具备真正做皈依师的这么一种资格。另外从被皈依的一些动物来讲,它也不像我们人有这么大的一种领悟的能力,当然也有极少数的动物确实可能具备一点的善根,但这种情况是极少极少的。一般我们说,即使作为人,也是主动需要发心,主动需要一种信仰,去归敬佛教,这个时候你给他传授皈依,才能真正得到皈依的一种功德。

当然了也有很多居士、很多信众,一开始并不明白皈依的道理,也做了皈依,当然这种皈依也有功德,但比真实发心、精进发心的人的皈依之功德差得很大。

所以说如果居士可以方便为这些动物做点简单的皈依,然后就来说出家还俗的法师还俗之后,作为居士也可以代授皈依,甚至也可以让其他的在家弟子,本身也是在家人,他们又称你为师父,这是非常非常不如法的。

作为佛法,作为佛教的戒律,这也是非常严格禁止的,所以希望我们所有在家的信众一定要皈依出家师父,以出家师父做我们授皈依的师父,而不是以其他的在家人,即使这个在家人修学再好,道德再高,也不具备任何的资格,何况真正一个有道德的、有俢持的、明理的在家的居士大德,他绝对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来。

所以这个授皈依、授戒都是非常非常严肃的一个戒律的问题,大家一定要清楚,绝对不可以去做这些事情。否则整个佛法、佛教就会显得非常的混乱,然后也违背佛制。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