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折伏情欲称为善,能灭除情欲称为圣

【原文】

喜怒好恶嗜欲,皆情也。养情为恶,纵情为贼。折情为善,灭情为圣。甘其饮食,美其衣服,大其居处。若此之类,是谓养情。饮食若流,衣服尽饰,居处无厌。若此之类,是谓纵情。

犯之不校,触之不怒,伤之不怨,是谓折情。犯之触之伤之如空,反生怜悯愚痴之心,是谓灭情。悟此理则心地常净,如在净土矣。

【译文】

喜悦、愤怒、爱好、厌恶、嗜欲,这些都是人之常情。不断滋养情欲就会形成为恶习,放纵情欲就会成为祸害。能折伏情欲称为善,能灭除情欲称为圣。比如饮食要求可口,穿衣服要求华美,居住的房屋要求宽敞,如此种种,便叫做养情。

饮食不但要美味佳肴,而且毫无节制;衣服不但要新颖时髦,而且还要极尽华丽;居室不但要宽敞舒适,而且还要讲究装饰豪华。如此种种,便叫做纵情。人家冒犯他,他也不计较;人家抵触他,他也不发怒;人家伤害他,他也不记怨。这便叫做折情。

无论人家怎么样冒犯他、抵触他、伤害他,他从不放在心里,好像根本就没有发生过,反而对那些愚痴的人,生怜悯之心,这就叫做灭情。能悟此灭情的道理,则心地常净,即使身居浊世,如在净土。

《龙舒净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