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教错过眼前事,无限春光不再来

初做功夫,于行住坐卧四威仪内,遇境生疑、逢缘理会处,稍知分晓,则不必疑,此是先德入门最要紧处。若久做功夫者,似是而非,终是恍惚,唯理障难除,当机有依倚,事觉沾滞,总未大彻大悟之过也。学道如登万仞山,且万仞山犹有形段可立,犹有程限必期可到。然此道无形段,非期月程限而可必者。

故古圣云:“佛道长远,久受勤苦,乃可得成。”

须立远大之志,将我日用寻常,穿衣吃饭,迎宾待客,屙屎放尿,看是阿谁主张,贴体理会去。老僧前所谓遇境生疑、逢缘理会者是也。

古有十八高贤,内有一弃妻出家,夜梦与妻不净行,忽醒来梦遗,致疑谓:“彼又不曾来,我亦不曾去”,不待天明,豁然大悟。

灵云看桃花,香严击竹,而非人不见闻,因何不悟?此今人古人非根器别,在人功夫切不切耳!

……若不切,纵经尘劫,犹未梦着在。

前辈者流,问:“万法归一,一归何处?”

赵州答云:“我在青州做领布衫,重七斤。”

众兄弟,看他问处答处,是何道理?此是漫天要价,不妨就地还钱。须是当家种草,始解翻腾者矣。若是裁长补短,较重论轻,虽是新奇,亦成滞货。老僧如是告极,未审人还委悉么?

莫教错过眼前事,无限春光不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