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忏之精神与正确态度

忏仪在佛门里是修行的方法,也是修行的仪式。以修行的阶次来讲,它是最前面的忏悔业障;以修行的戒、定、慧来讲,它是属于戒的部分。因为我们前世、今生犯了戒,不管所犯大小、轻重,基本上,都会造成修道上的障碍,或带给我们生命的痛苦,所以要靠忏仪来清净这些恶业。

“大悲忏”只是许多忏法里的一种,它的方法很简单,比较适合广大百姓的心性与需求,所以在民间广泛流传。可是今天我们拜忏是为修行,因此应该先懂得拜忏的精神。

一般的忏仪,有两种精神:一个是佛、菩萨的功德力,一个是法性的功德力。佛代表佛宝,菩萨代表僧宝,法性、空性代表法宝;这三个功德力为“真实三宝”。拜忏就是藉三宝的功德力,而以我们行者的惭愧心、发露心,与之相应,而后得到所谓的忏罪清净、恶业减轻,乃至究竟清除。因此各位在拜忏的时候,一定要专心,并且虔诚、恭敬,不可嬉笑轻率,否则有罪过。

中国儒家讲:“祭神,如神在。”就是当你祭拜祖先或鬼神的时候,你要想他就在你的面前,就在你的头上,就在你的身边。这个道理跟我们佛门“如面三宝,如临佛天”是一贯相通的。

我们拜忏的时候,要想到:佛、菩萨就在我们的头顶上,就坐在我们的眼前。你有这样的见解,也就是你心里面有法性能跟佛法相应,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得到法益,而不致被人认为是“磕头的工具”或经忏鬼。

今天大家一起拜忏,所以跟大家说明拜忏的精神跟应有的正确态度。大家要记住“祭神,如神在。”虔诚恭敬地好好学习并深切领受其法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