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能把心安住在外境

当我们在修学首楞严王三昧的时候,要把握两个很重要的原则:第一个就是它修学的方法,第二个就是它修学的目标。

那么,首楞严王的修学方法是什么呢?两句话:第一句话是称性起修,第二句话是全修在性。称性,这个“性”是指的我们众生本具的性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现前一念心性;这个“称”是随顺、安住的意思。也就是说,在整个生命当中,我们的心跟外境接触的时候,一定要安住在心性,不能安住在外境。

为什么我们不能安住在外境?这当中有三个过失:

第一个,外境是对立的。你看,我们只要这一念心落入了外境的事相,马上产生好坏、得失、成败的对立。对立的世界是很容易刺激我们产生烦恼的,贪瞋的烦恼。因为如意的境界我们产生快乐,就产生贪;不如意的境界产生痛苦,就产生瞋嘛。所以,你的心经常住在外境,你一定经常起烦恼,因为你的心住在错误的地方。

第二个,外境是生灭的,它变来变去。你今天认为它是这样,它明天又变化了,所以弄到你自己觉得躁动不安:弟子心不安。我们为什么心不安呢?我们的心本来没有不安啊,为什么会不安呢?因为你的心老是注意某一种事情,而这件事情又不断地变,你就跟着它变,所以弄到你自己非常不安,是你自己找麻烦。因为外境本来就是变化的,它是业力所变现的,所以,经常住在外境的人会觉得自己躁动不安。

第三个,外境是有限量。你只要住在一个外境来修学善法,你的功德就不能圆满。

所以,在本经当中佛陀一再告诉我们,我们的心跟外界的人事接触的时候,记得把心带回家,你一定要安住这一念心。要站在心性的角度来面对生命,用一种历练的角度来面对生命,而不是用受用的角度来面对生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观念——称性起修。也就是说,你一定要安住现前一念心性来修学,不能安住在外境来修学。这个观念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