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已经有一般常用的施食法了,为何又制订准提施食法,其原因为何?

答:准提施食法与一般施食仪轨是一样的.只是在一般之施食仪轨前增加了召请准提佛母,因召请准提佛母等同召请一切诸佛菩萨,并可得龙天护法护佑加持,吾等自力有限,以诸佛及三宝威神力故来做施食,令施食有情得以圆满无缺.并在施食后持诵准提咒以渡有情。

为使行者能与本尊时时相应,增长修持准提法之心力,令一切时皆与本尊、与法相应。二者合修,能迅速累积福慧二资粮,顿消宿世业障,况利益一切众生即是准提佛母心,准提行者应广行利他事业,以此施食为最简最易之方便,随时可以为之,故编辑准提施食仪。

2、之前有人说修施食法,需要身心清净,以免招咎。请问一般居士是否可以修持?

答:《甘露味经》云:若有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童男、童女及诸人天,意欲受持此方便法者,应须召请尽十方界,一切六趣,诸饿鬼神众。

《救拔焰口经》云:“若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常以此密言及四如来名号,加持食施饿鬼,便能具足无量福德。寿命延长,增益色力,善根具足。”

由上可知施食并不是出家众或修行很高的人才可以修持,不论在家出家皆可行之。能发心修持施食法者即是菩萨心,菩萨行,如此即与菩萨无二.况因修持之法而得消除障碍,悲心、德性得以增长,自是诸佛菩萨欢心,龙天拥戴之。

3、修法中有提到“勿置榴桃柳树下”,其原因为何?

答:此乃依《施诸饿鬼经》云:唯不得写于桃树.柳树.石榴树下。

《施饿鬼法》云:“桃、柳、石榴者:桃树物忌,王之住处,诸鬼众恐彼鬼王之故也。柳,诸鬼亦不来树也。石榴,鬼子母所爱木,诸鬼恐彼鬼子母神之故。凡桃、柳、石榴,或勿近殿堂基阶等,彼树下,大力之鬼王所住故,卑劣鬼类难临,故不用之。殿基石阶者,有护法等,鬼神不近,是故于堂边,不可行施饿鬼法也。

4、修此法有何禁忌?或需注意的地方?修此法是否不能一天中断?

答:只要能如理如法修持就无须担忧。最重要的是要发慈悲心,把一切众生皆当作是自己最爱最亲的亲人有如父母一般,好像亲人深陷在火灾陷于火海中,我们自是紧迫的想要救他们出离那样的心情来做施食!如此悲心强烈,修持就容易契入与相应!

要注意的是如:食物不放在桃柳石榴三种树下,不置高于三尺之处.应面向东方召请..等

不置高于三尺之处原因如下:

《修行仪轨》云:“写食于净石上,最佳。不令高三尺,诸鬼不能食。古支度云:高二尺五寸用之,是小身饿鬼众,其长不及三尺,过长难及故也。”

应面向东方之依据如下:

《甘露味经》云:“面对东方,召请十方一切饿鬼。复想诸鬼,遍满阎浮。”

《四分律钞十四》云:“佛言:‘我佛法中,有六方。所谓:六波罗蜜,东方即是檀波罗蜜,及至东方属众生心。若有众生等能供养,彼檀波罗蜜,则为增长寿与财。’依此文,东方檀波罗蜜方,向彼方行施义也。”

能持之以恒最好,间断也不会招灾的,施食是在修悲敬福田,是在利益有情,我们是发悲心在利益他们,焉有因间断而招惹他们降灾之理?况且《救拔焰口经》云:“受此食已,悉皆饱满。是诸饿鬼等,悉舍鬼身,生于天上。诸天善神恒来拥护,即为满足檀波罗蜜。”

又《救拔焰口经》云:“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诵此密言,善根具足。一切非人,夜叉罗刹,诸恶鬼神不敢侵害。”

鬼道众生吃了持咒加持过的法食,即可舍鬼身而升天,故不但没有鬼神聚集停留该处,还能得诸天善神之拥护,坊间迷信的流传在家中做施食,会招来越来越多的鬼神聚集,使得家宅不安,若长期施食如有间断,会使得鬼神不悦!其实这都是不解佛理之迷信想法,若能对经典多作了解与研究,即知是荒诞不经的说法,信心不足有疑问者,应请教上师或多阅读经典,即可破疑生信,如此才能修法持续而得相应.

5、藏传佛教中是否也有施食法?

答:有的!火供仪轨中有各种本尊观之修法,也有专门供养魔鬼众生之火供修法,此种供法其实就是在做施食.烟供也是在做施食,理是一样的.只是方法巧妙各有不同。

施食法之功德利益:

1、作大布施,行檀波罗蜜。

2、超荐有缘,普利幽冥。

3、广结善缘。

4、得诸佛菩萨及所超荐鬼神之护佑。

5、消世间灾厉之气。

6、消自业障。

7、增满福德。

8、消灾延寿。

9、居处安乐。

10、道业增进。

准提施食法之感应录:

来自台北的大居士李先生称,在台湾时常为鬼施食,已近二十年矣。某夜,在阳明山上一别墅与三个同修打坐,持诵准提咒,并为鬼施食米。只见满山遍野,黑影重重。无数鬼影抢食,并发出极低沉的声音,呼呼呜呜,阵阵如风。有甚者,还撞击客厅之玻璃门,发出吱吱声响。四人边施食,边诵准提咒,心无挂碍,自亥时到丑时,方施食毕。寅时一到,阳气上升,鬼皆隐去。

去年秋,强台风掠过台北,阳明山一带断水断电,无人敢住在山中别墅之中,仅李居士一人,坚持持咒施食,狂风之中,听到众鬼亦一起持念准提咒,感动不已。据称,所住一带,为当年日寇行刑之地,杀台人无数。建别墅时,收葬白骨如山,李居士等人常为该地孤野作法事,并施食,真是功德无量也。现今李居士往来两岸,事业兴旺,善行不断。年过五旬,然气色光艳,相貌堂堂,若弥陀佛现世。盖因善得善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