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有形的房屋外,身心要住在那里

我们经常会被问到:‘你住在那里?’为了‘住’的问题,有的人一生劳碌,希望买得一间房子安住;有的人不断搬家,也是希望找到好房子居住。其实,就是有好的房屋,好的房间,你如果不安心,无论华厦美屋,或是洋房别墅,一样的不快乐。

身心不得安住,是人生苦恼的根源,如《大乘本生心地观经》说的:‘心如怨家,能令自身受大苦!’身心不安,让你觉得不对劲、不完美、不圆满,所以昔日有禅宗二祖慧可翻山越岭,拜谒达摩祖师,只求为其安心。吾人所以不能安顿身心,也是因为错把身心住在人我是非忧虑苦恼中,住在患得患失比较中,住在无止贪欲中,住在颠倒恐惧中。所以,除了有形的房屋外,你的身心要住在那里?有四点参考:

第一、安住在发心上:省庵大师说:‘入道要门,发心为首。’佛教的百千法门中,‘发心’最为重要。发心就是开发心地,发心就是开发自己。发心,就会有方法迎刃而解;发心,就会有力量勇敢承担。我发心作务、发心工作、发心修持,发心利人,所谓‘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发心,言行一定诚意;发心,内在不愧不怍。

第二、安住在道念上:每一个人都要有道德的观念,所谓‘道德的观念’就是自觉要认真工作、要精勤修持、要热心助人、要为公无私等等信念想法,对自己有一种‘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要求态度。古人有云:‘能知隐晦心常泰,不恋繁华性自真’,自知隐晦,心里就能泰然;不为虚华,本性就会现前。‘常乐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舍中。’就是安住在慈悲法喜、真理满足的道念之中。

第三、安住在学习上: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将学习视为生活中的乐趣,你就能安住身心。所以,前人有云:‘活到老,学到老’,政府也鼓励大家 ‘终身学习’。胡适先生说:‘为学有如金字塔,要能广博要能高。’佛门也有谓‘法门无量誓愿学’,世间法要学习,佛法要学习,应用技能也要学习,你遍学一切法,还怕身心不能安住吗?

第四、安住在体谅上:体谅,是将矛盾、冲突归于平静祥和的润滑剂。体谅,是一种宽容、是一种涵养、是一种气度、是一种真心。人与人相处,能宽容别人的得失,是非对错,也能包容他、体谅他。有言:‘海不辞水为同事,水不辞海德具尊’。建立这种体谅包容、互尊互重的互动关系,容纳别人、接受别人,还怕身心不能和谐平衡?

‘身定,则无环境的束缚;心空,则无烦恼的障碍’。身心安住是圆满生命、拥有快乐的关键。将身心安住在所谓发心、道念、学习、体谅上,必定能获得身心的自在。

所以,身心要安住在那里呢?

第一、安住在发心上。

第二、安住在道念上。

第三、安住在学习上。

第四、安住在体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