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重重迭迭没有穷尽

关于因果,疑惑的人还真不少,周颂尧居士请教大师说:“弟子吃素念佛多年,总相信学佛之人,有十方三世诸佛护念,天龙八部、大力神王也时常相随拥护;至于过去生造就的种种恶业,也能渐渐消灭,纵然怨家对头,也无法加害于他,这是佛经上说的,决定真实不虚。

然而今年三月,我接到上海亲戚寄来的一则讣闻,说一位虔诚信佛的张太太,吃素二十多年,常到居士林听经,逢人必劝念佛吃素,心地慈悲,乐善好施;不料一天给师兄送素菜,在马路上行走,竟然被汽车轧死,尸体被巡捕房收去,三天后,家人才接到通知认领尸体,带回安葬。我听到后心中十分惊惶,至今疑惑不解,同修们听到,也都感觉不安,恳求师父开导,告诉我们为什么她临终遭受如此苦难?她还能不能往生西方?请替大家说个明白,我们才能安心念佛。”

大师听了,知道他对佛法还没有真正明了,就告诉他:“众生从无始以来,所作的恶业无量无边,《华严经》云:‘假使造作的恶业有形状体积的话,十方虚空也容纳不下。’一个人修持若能真诚无伪,就能转业,可以把后世严重的恶报转化为现世轻微的果报。凡夫肉眼,只看得见眼前的吉凶祸福,对于过去乃至未来的因果却无法了解;这位老太太多年精进修行,一朝惨死,也许她这个苦报,可以消灭过去所造的堕三恶道的恶业,反而转生善道,如果她生前有真信愿,还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我们没有神通,不敢胡乱猜测说一定往生或是不往生,但可以肯定的是,行善必有善报,作恶必有恶报,作善却得恶报,是她前世的恶业招来的果报,决不是现在做了善事得的结果。你们见到老人这种果报,心中便产生好人没好报,还是不要行善的邪见,大家惊惶疑惑,这种知见,和那些不懂佛法的人比,有什么两样?

果真深信佛的圣言,决不会因为此事疑惑不安。因果重重迭迭没有穷尽,这个因还没来得及报,那个果已经成熟,就像种稻一样,早种的早收;又像欠债的,有权有势的可以先讨到钱。自古就有一生作善,临终恶死,以此消除往昔恶业,来生便得繁华富贵的。

宋代阿育王寺有一位僧人发心修缮舍利殿,想到沂亲王有势力,就去化募,对方却只捐了一点点,悲愤之余,他来到舍利殿前,挥刀断手,血流不止死去;就在同时,沂亲王生了一个儿子,哭闹不休,乳母只得抱着他到处玩耍,走到挂有舍利塔的图像前他就不哭了,一离开又哭,最后把图取下,拿到他面前,居然再也不哭了。

亲王听说后很好奇,派人到育王寺查问,才知道那位僧人正是儿子出生当天,断手流血而死,王爷不胜感慨,毅然担当起修复舍利殿的遗愿。儿子二十岁时,宋宁宗驾崩,膝下无子,就将孩子过继,登基做了四十一年的皇帝,他就是宋理宗。这位僧人也是惨死,假使他不是哭闹不止,见到舍利图才不哭,谁又会知道亲王的儿子正是断手惨死的僧人所投胎转世呢?这件事记载于《阿育王山志》,我在拜舍利的日子里读到的。

真正懂佛法的人,不管境况遭遇如何,决不会怀疑因果定律出偏差,或者说佛法不实;那些不懂道理的人,知见不正,死搬规矩又不知因果复杂,反而错误地生起怀疑。比如你说的,念佛之人,有三宝加被,龙天护佑,这是确定的真理,决非虚妄不实,但你对于转重报后报为现报轻报的道理,并不了解,所以产生了这种不合理的疑惑。

过去西域的戒贤法师,是一代高僧,名震印度,却因宿世恶业,感召重病,痛苦得无法忍受,要自寻短见;绝望中文殊、普贤、观世音三位菩萨现身,告诉他说:‘你过去生中,常作国王,恼害众生,本来应当永堕恶道,因你弘扬佛法,故以此人间小苦,消灭你长劫地狱之苦,你应当忍耐。大唐国有僧人名叫玄奘,三年之后,将来这里接受法化。’戒贤法师听后,安下心来,以坚强的意志忍耐病苦,真诚忏悔,过了一段时间病好了。

三年后,玄奘法师来到,戒贤法师嘱咐弟子把自己当年所受的病痛告诉他,那位说苦的人,说得自己泣不成声,可以想见,戒贤法师承受了多么巨大的痛苦;不明白前世因缘的人会说,戒贤法师不是得道高僧,或者说,像这么有修行人都会得如此严重的大病,佛法还能给人什么灵感和利益呢?就是因为你们心中知道得太少,所以稍微见到些不正常的现象,就惊慌失措;没有善根的人,因此退惰道心,看见恶人现前得福报,对因果起了怀疑,却不知这是前世所造的因,后来得的果报

。既然行善的人可以把后世严重的恶报转为现世轻微的果报,当然也有造恶的人会把现世轻微的果报转为后世严重的果报,这些因缘果报都是复杂而难以言表的,祈望你能明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