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经与破损佛像的处理方法

残经不能修补,烧掉没有罪过。如果是还可以看,可以修补的,那就不应该烧。有不知道变通的人,一向不敢烧。破经毕竟不能够再看,又不能像好经一样的收藏,反而成为轻慢亵渎。再加上以亵渎的罪过,来留给后人。怎可不知道权巧变通呢?

佛像,可以供奉或保存,就供奉或者保存起来。其中不能供奉,不能保存的,就焚化。毁像焚经,罪过极为深重,这是约着可以供奉、可以保存的来说。如果是不可以供奉,不可以保存的佛像,也执着这个义理,就成为亵渎。

譬如儿子在父母活着的时候,必须想方设法令父母安全。在父母死亡之后,必须设法为父母埋藏。如果是不明事理的愚人,看见他人埋藏父母,是行孝道,就想将活着的父母埋藏,来尽孝心。或者看见他人供养父母,是行孝心,于是对已经死亡的父母,仍就依着平时供养的仪式来供养。这二者都不是真正的孝敬。

经像,不能阅读,不能供奉的,固然应当焚化。然而不可以当作平常的字纸焚化,必须另外设定焚化器具,严实密封,不令纸灰飞到其它地方。将焚化的灰烬取出,装在极密致的布袋中,又加上清净的沙子,或者清净的石块,使纸灰袋入水即沉,不致于漂到两岸。有经过大海的人,到了大海深处,投到海中,或者大江深处也可以,小沟小河,断然不可以投掷。这样做,就是如法。如果不加上沙石,灰袋决定漂到岸边,仍就成为亵渎,这个罪过不小。而污秽的石头砖块,千万不可使用。

如诚法师白话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