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留一个信念,并为之去追求

从前,一个老盲人带着一个同样双目失明的小徒弟,以拉二胡四处卖艺为生,他们的生活艰苦、贫困,时常是有一顿没一顿。由于双目失明,这师徒俩行走多有不便。

小盲人非常渴望有一天自己能够看到这个世界,亲眼看一下太湖的渔帆归舟、山水一色。他只是听别人说过那景色是如何如何的美。

“师傅,我们的眼睛还有复明的希望吗?”小盲人这样问老盲人。

“据说,二胡弦拉断到2000根时,我们的眼睛就可以复明。”

然而,在自己的二胡弦拉断1999根的时候,老盲人便去世了。因而,他并没有见到光明。

这之后,小徒弟沿着老盲人指点的道路继续走下去,岁月让他也变成了一个老盲人。后来,又有一个同样双目失明的小盲人被他收为徒弟,他也给小徒弟讲述了师傅教他的同样的信念,并且坚持不懈地苦练二胡技艺,凭听觉收集记忆和创新新的二胡乐曲。他要提高二胡演奏的艺术水平,同时希冀双目复明的一天。

又过了若干年后,老艺人的技艺已是炉火纯青,他用二胡奏出凄婉感人的《江和水》、《病中吟》;他用行云流水一样的天籁之音演奏出《二泉映月》等传世佳曲;他也拼尽了力气,拉断了2000根二胡琴弦。当他拉断第2000根二胡琴弦之时,小盲人激动地问道:“师傅,你看到光明了吗?”

他的眼前仍然是一片漆黑,师傅生前的预言并没有实现。他并没有重见光明,而且仍然生活在贫困和不便之中。

这时,老盲人却好像突然醒悟了一样,他对小盲人说:“我看见了光明,是师傅教给了我,向着希望的目标去不断努力,坚持不懈地追求,你就能得到另一种光明,那就是希望的光明、成就的光明。

这是瞎子阿炳的一段轶事。阿炳后来成为了著名的二胡演奏家,后来有人搜集、整理,出版了《阿炳二胡独奏曲集》,《二泉映月》也流传后世,成为经典乐章。

在生活的道路上,希望使很多人能够坚定地走下去。即使这道路充满坎坷、举步维艰,他们也都会坚强地走下去。因为希望让人们心中留有一个信念,并值得他们为之去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