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淡泊名利,才能活得自在

生活中,人们的烦恼大致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自身的欲望,另一方面是外在的名与利。有的人为此奔波了一生,却苦恼了一生;而有的人对此漠不关心,反而轻松快乐了一生。

一位年近七十的老伯在老街上经营一家茶馆,他从不站在门口吆喝着招揽客人,而是坐在茶馆中,听着半导体广播,喝着紫砂壶沏的茶,有时还会半躺在老藤椅上打盹。这种做生意的方式,使得他的赢利只够自己的日常开销,但是老伯对此却十分满足。

一天,县城中小有名气的古董收藏家走进茶馆歇脚,无意间看到老伯手中的紫砂壶,眼前顿时一亮,那紫砂壶古朴雅致,紫黑如墨,像是清代的文物。于是,他激动地走过去,向老伯借紫砂壶一看。

仔细打量一番后,发现在壶嘴的内部有一个印记,是清代著名制壶家戴振公所制。戴振公因手艺精湛,有捏泥成金的美称。所以,这个紫砂壶价值不菲。

此人越看越喜欢,决定以十万元的价格买下来。当他与老伯商量此事时,老伯有些犹豫,因为这个紫砂壶是他祖父留下来的,他们祖孙三代,一直用这个紫砂壶喝茶,他已经用了将近六十年,从不知道这个壶这样值钱,一时间他也不知该作何决定。

晚上回到家后,老伯竟不知道将紫砂壶放在何处,以前都是随手放在床边的桌子上,然后躺在床上一边看电视,一边喝茶。现在他每躺一会儿就要起身看看,看到紫砂壶还好好地在桌子上,他才能再次安心地躺下。

更让老伯烦恼是这个消息迅速在人们之间传开来,大家纷纷登门拜访,有人问他还有没有更值钱的宝贝,有人向他借钱,甚至半夜有小偷光顾,老伯之前平静的生活完全被打乱了。

又过了几天,那位古董收藏家来到了老伯家中,这一次他带了二十万。老伯再也无法忍受了,他叫来所有的人,然后拿起砍柴的斧头,向紫砂壶砸去,转眼间紫砂壶在众人惊愕的眼光中成了一堆碎片。

没有了紫砂壶,再也没有人来打扰老伯的生活,他依旧靠开茶馆为生,生意依然那样不温不火,但是老伯却生活得很平静。

内心的束缚大多来自于对名利的追求,放弃了名利也就赢得了内心和生活的平静。对于生活在世俗中的我们而言,放下名利,就意味着我们要克服现实生活中的许多障碍,寻求内心的平衡,使灵魂得以超越世俗,以俯视的姿态看着大千世界。这样就能够剔除掉生活中很多浮躁与浅薄,避免愚蠢和荒谬出现在自己身上。

人活一世,要淡泊名利,才能活得自在。只有学会停停脚步,才能欣赏到小桥流水的美景,才能体会到微风拂面的惬意。费尽心机地去追求名利,却失去了人生的快乐,可谓是得不偿失。与其如此,还不如松绑自己,轻松获得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