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为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

法不孤起,起必有由。世间诸事,尚有因像,况无上佛法,岂无因缘耶?今明佛法因缘,有总、有别。总约一代时教,四十九年,或说大乘,或说小乘,或说顿教,或说渐教,无非显理度生,所显之理,即佛知见,众生等有,迷不自知,佛则乘机应世,为其开示,令得悟入。

《法华经》云:‘如来为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可见如来出世,即是一段度生之大因缘也。

一、为开众生佛之知见,使得清净故,出现于世。

佛知见,乃众生六根中,所具见、闻、觉、知之性。此性即是佛性,人人本具,无奈埋没于尘劳烦恼,垢染心中,虽有若无,几如宅中宝藏;佛为开其本有家珍,使得离垢清净故。

二、为欲示众生佛之知见故,出现于世。

佛之知见,众生咸认惟佛独有,而众生无分,不知人人皆有,故佛为指示,寻常日用中,眼根见色,耳根闻声,乃至意根知法,一一无非佛之知见。知见二字,包括六根中性,六性只是一性,故临济祖师云:‘有一无位真人,在汝诸人六根门头,放光动地’是也。

三、欲令众生悟佛知见故,出现于世。

既经如来开示,而众生自当依教观心,依理起行,但肯回光返照,照顾二六时中,见色、闻声,乃至知法,毕竟是谁?照到日久月深,自有豁然贯通,悟明本来是佛时节,方信圣凡不二,生佛平等。

四、欲令众生,入佛知见故,出现于世。

众生心光外泄,则名为出;若肯时时反观内照,照到一心本源,则名为入;入无所入,即始觉智,照本觉理,照到惑净智满,转八识成四智,是为入佛知见道故。此为如来出世一大事因缘,亦为诸教总因缘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