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贪离厄的鸽王

从前,佛有一世为鸽王,领众五百,常飞到国王的宫苑里翱翔取食。国王看到了,命令猎人张网捕鸽群,所有的鸽子不论大小,全部都被捕捉,关在笼子里,被喂食糠米、肥肉。等到鸽子长得又大又肥美,太官就宰杀它,烹煮成美味佳肴。

鸽王看到鸽群都被拘禁了,就一心念佛,并忏悔先前罪过,同时慈悲地发愿:“希望所有被捕的鸽子都能获得解救,远离疾病、别离、八难之苦。”

又告诉其他鸽子说:“佛经所说的戒律中,戒贪为要,因贪心得到的荣华富贵,就好像饥饿的人,获得有毒的饮食一样。志得意满的快乐,就像电光火石般短暂,被众苦所逼迫的痛苦却时间久远。只要你们除去贪心,舍弃食物,生命就可以保全了。”

鸽子们回答:“我们已被拘禁在笼子里,还有什么希望?”鸽王说:“违背佛法而纵情贪欲,没有不丧失生命的。”

于是鸽王便舍弃食物不吃,丰腴的身体日渐消瘦,就从笼子的缝隙挤身而出,飞到笼子外,并回头对其他鸽子说:“去除贪欲,舍弃食物就可以和我一样离开笼子。”说完话就振翅飞走了。

佛陀告诉比丘们:“鸽王就是我的前身。菩萨意志坚决度众,应如此精进不懈。”

典故摘自《六度集经·卷6·六三》

省思:

所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一切烦恼的根源就是贪、瞋、痴三毒,不论是贪财色或贪名、贪食都会为自身带来无尽的祸患。如文中的鸽子,因为愚痴短视,贪着当下的美食,而丧失生命。生活中应时时返照自己的起心动念,起了一念贪心或瞋心,立刻要觉察觉照,看破放下。人生若能不为五欲所困缚,才能处处自在无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