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森法师往生记

德森。自号“苦恼比丘”,江西兴国县人。年幼时读儒家的书籍,文名流传于乡城之间。年三十一岁,感悟人命无常,偶然之间听到佛法,心中顿时生起出离世间之心,毅然前往江西雩都县,礼拜今彩老和尚出家。随即受具足戒,朝礼名山,参访善知识。

最后追随印光大师二十余年,专修净土法门,由普陀山而至上海,自报国寺至灵岩山寺,一再地协助弘化事业,例如创办弘化社、翻印经文、编辑发行印光大师之法语、出版新书、重新校订旧有的经典及重新修订普陀、清凉、峨眉、九华四大名山山志等,无不竭尽心力,以完成其事。并受命纂辑《净土圣贤录三编》及校订初、续二编,合并刊印为上、中、下三册,以广为弘扬净土法门。而律己甚严,行持精进,以念佛为主,加修大悲忏法,数十年来,每日都有固定的功课,无论寒暑都无缺漏,即使生病也不减少课程。

1940年印光大师坐化往生后,即闭关于灵岩山寺东关房,命名为“永不作文”关房,以期日夜念阿弥陀佛,早证念佛三昧。1962年冬天,写书信给上海的数位居士说:“往生在即,老苦难挨。”将各个经手的法务,结束交代完毕。并嘱咐上山的弟子陈夫人说:“你暂时不要离开寺院,送我往生。”十一月十一日,命陈仁训居士,将各弟子供养的点心,全部供养大众,说是要往生西方,以后不吃东西了。

十六日,命旁人扶他去沐浴,拒绝陈仁训的劝阻说:“今天不洗,以后不能洗了!”接着身体感到不适,拒绝医药说:“心无痛苦,所苦的是色身而已。”

十八日命陈仁训将海外寄赠的药品分别注明清楚,以方便他人取用。从此精神渐渐衰弱,声音也渐渐低微,每日食用稀饭一碗,仍然进入佛堂,念佛如往常。

二十五日,腰腹疼痛,卧床不起,饮食也停止了。

二十六日清晨三点,忽然起来坐着,两眼向上注视,好像看到什么似的,双手伸展,如礼佛的样子,微微点头,大声地呼喊:“决定成佛!”三次,随即请大众赶快念佛。

早上五点,问:“是否天亮了?”让人搬一张椅子放置床前。十一时四十五分,起来大小便之后,准备趺坐椅子上,而体力难以支撑,才改作吉祥卧,在大众念佛声中,安详往生于中午十二时。时年八十岁,僧腊四十九年。二十九日下午入龛,身体柔软,容光焕发。为他举行七期佛七共四十九天。1963年正月十五日茶毗,骨灰呈白色,齿骨出现舍利子数颗。(《狮子吼月刊》,第十一卷十一期)

《净土圣贤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