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法会有何功德

水陆法会是佛教中十分隆重的法事,是汉传佛教在寺庙中以供奉饮食超度水陆一切亡灵而举办的隆重法事。

水陆法会内坛为什么要结界?

1、水陆法会分为内坛佛事及外坛佛事,内坛佛事主要与四圣六凡交流,是整个水陆法会的主轴核心,由于内坛佛事繁重,加上主法者必须专心观想,为防闲杂人等扰乱,因此内坛必须结界,以庄严坛场,故由发起人代表所有功德主参加礼拜佛事。

水陆法会的功德何在?

2、水陆法会以众缘共同成就,发一善心随喜参与,就有无量的不可思议功德存在;功德其实贵在一念的虔诚,能够不为一己而为一切众生,其所发的愿心愈是广大,功德愈是不可限量。

水陆法会的特点有哪些?

3、水陆法会有三大特点:一是时间长,多则四十九天,少则七天,最少也有三天:二是规模大,参加的僧人可多达千人;三是法事全,凡佛教各种常见法事无不包括在内,还要悬挂多则两百余幅,少则一百二十幅“水陆画”。

水陆法会需要每年都参加吗?

4、我们的历代宗亲祖先,以及生生世世无数的父母,需要我们去超度救拔他们出苦难;堕胎婴灵,无数冤亲债主,需要我们为它超度解怨结。但是仅靠我们自己学佛、修行的回向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光靠一次的法会功德,也是难以将其全部救拔,因此需要通过每年参加法会,依靠清净福田僧的福德力超度才能真正帮住他们离苦得乐。

5、在水陆法会中所供养救度的众生,

范围相当广泛,集合了消灾、普度、上供、下施等,诸多不可思议殊胜功德。中国人一直有慎终追远的传统,因此在水陆法会中也有,写牌位随俗的方便做法。按照所立牌位的对象是否在世,分成两大类。

一类红色牌位(延生牌位),是为在世的阳上人所立;

一类黄色牌位(往生牌位),是为已经过世的亡灵所立。包括“冤亲债主”等。

延生牌位也称为祈福牌位,也称长生禄位,即消灾延寿、祈福安康的红色牌位。此牌位用于为生者(在世的阳上人)祈福,祈求诸佛菩萨护佑健康延寿、增福添禄、消灾免难等。

往生牌位也叫超度牌位,也称往生莲位,基本都是黄色的。此牌位用于超度祖先故人,利益过去累世有恩于自己或者曾经伤害过的一切众生。往生牌位可以超度祖先故人,也可以超度累劫父母师长、六亲眷属、冤亲债主、堕胎婴灵等,或者普利十方。

普利十方,从字面看没有特定的指向,但超度的却是法界中所有众生,不仅包括了立此牌位者过去累世的亲人师长、冤亲债主,平常有意或无意中伤害的众生,还包括了所有无人祭奠的亡灵。立此牌位,有助于打开心量,因为发心更大,功德利益的范围也更广。

立牌位受供的意义

我们为历代祖先、有缘众生、过世亲友等敬立牌位,目的是希望蒙诸佛菩萨的慈悲加被,使他们同来参加法会,听经闻法、念佛修行,发愿求生净土,早日离苦得乐。

水陆法会超度的意义及原理?

6、水陆法会是一场大型的普度法会,超度各路亡灵、鬼神。它体现出佛教救度一切众生、利益众生的慈悲心。

超度的原理有三。

1、借供养三宝之力

依靠供养佛法僧三宝得到的功德,回向给众生,让众生得到利益,获得超度。

2、读诵大乘经典

《法华经》上说:读、诵、抄写、宣说都是法事。读诵大乘经典,诵经功德就能够加持鬼神和亡者,让他们获得利益。

3、参与法会

无论是出钱还是出力,只要参与法会,哪怕只参与了短暂的一个法事,都具有功德。这就像一滴水融入了大海,个人微小的功德是会被放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