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的秘诀与方法

我们修念佛法门,有没有秘诀?印光大师这样告诉我们,如果有人说:“我有一个念佛的秘诀,单独传授给你。”他说这个肯定是外道,决不能听!为什么呢?他说,佛陀是用他最大的悲心来宣讲念佛法门,普度一切众生。我们知道,《无量寿经》上说:将来佛教经道要消灭完的时候,最后留下的就是六字洪名,再住世一百年,广度有缘。过了这个时间以后,这个娑婆世界就没有佛法了,时间很长很长。

我们大家都很幸运啊,虽然生在末法时代,但是毕竟还有佛法。所以我们还有希望在今生了脱生死,到了法灭尽后要想了脱生死就不可能了。所以净土法门,在经典上,佛陀就已经把他的原理、原则、方法,为我们讲得一清二楚。这点与其他的法门不相同,没有其他疑问了。只要我们自己按照这样做,就可以解决问题。难道说,佛陀还要保留一手不说吗?所以,净土法门中绝没有什么秘密。

同时印光大师又告诉我们,念佛有没有秘诀?有!秘诀就是四个字:竭诚尽敬!

意思就是说:诚恳(诚)到了极点(竭)、恭敬(敬)到了极点(尽)。诚恳、恭敬到了极点,就是“一心”。所以我们说念佛要一心不乱。如果你诚恳、恭敬到了极点,这就是“一心不乱”。

举一个例子来说明:五逆十恶的人,到了临命终时地狱相现了,看到无常鬼拿着铁链子来套人了。平常嘛,当然认为这都是封建迷信了,哪里有什么地狱?而现在亲自看到无常鬼来套他了,那当然很恐慌啊,这个时候拼命地念佛。所以说他那个时候念一声、十声就可以往生。为什么呢?因为他那时诚恳、恭敬到了极点了,当然就是一心。一心就与弥陀的愿力相应了。这个道理,说明白一点,就是要把“死”字摆在头上。这就是念佛的秘诀。

“死”字摆在头上,念起佛来自然什么妄想都没得了。我们想到马上要死,死了还会堕地狱,这个事情很重要!不要认为好像我今生没有做什么坏事,不会堕地狱。不是这样讲的。退一万步说,就算你今生没有做坏事,你敢保证多生累劫、无始以来你都没有做坏事吗?可以说,我们这些人无始以来都种的有地狱因。

无始以来你干过些什么事情,你现在怎么会知道呢?我们之所以没有堕地狱,是因为那个堕地狱的缘法没有成熟嘛。而假如说我们今生一断气后,那个缘法成熟了,那当然就该我们到三恶道去了。这个一点都不奇怪啊。所以说这个问题,我们应当常常要想到死,把“死”字贴到头上。不但要死,而且死了后完全有堕地狱的可能。你用这个心来念佛,自然就恳切了,自然就相应了。要恳切才能相应啊!这个就是印光大师开示我们的了生死、出轮回的妙法。

以上说的就是念佛的秘诀,四个字:至诚恭敬!

念佛的方法,就是:心念耳闻。

心头念得清清楚楚,耳朵听得清清楚楚,又回到心头去了、回到八识田中作为金刚种子。只要我们能够这样念,这样不断循环:心头念得清清楚楚,耳朵听得清清楚楚,又回到心头去。这样妄念就不可能起来。你要是念佛念得自己听不清楚了,肯定是妄念!你要马上注意听!你听清楚了,妄念就被赶跑了。

所以这个念佛方法,非常的简单扼要。我们掌握好“心念耳闻”的方法,这个就是《楞严经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上所说的“都摄六根,净念相继”。

六根里头,意根和耳根是关键。能够掌握好这个,你的念佛,就有质量了。这样念佛,功夫就容易成片;如此继续深入,就可以达到一心不乱。

以上是第三个问题,念佛的秘诀与方法就讲这些。

最后希望各位同修在这七天中,一定要放下万缘、一心念佛。不要想家务事,不要讲闲话。人在念佛堂,心就要在念佛堂。念佛七是一个共修活动,希望大家要遵守作息制度,一切要服从安排。要把“死”字顶到头上。不要认为我身体好,不会死,这个事情谁都不敢说。明天的事情我们都不知道,我们都是凡夫嘛。

一定要把“死”字顶在头上,你念起佛来,自然就恳切。

这样子念七天佛,就可以做到功夫成片,甚至于可以做到一心不乱。我们能够这样做,你现在身心清净了,业障消除了,福德、智慧也增长了。这本身就是现在得到的大受用。将来临命终时,也是我们往生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