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我家里有一个亲戚以前学佛非常精进,可是他现在也不吃素了,也不念经了,请问师父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让他恢复精进的心。

传喜法师答:很多学佛的,偶尔的一个机会对佛有兴趣了,但是如果没有好的人给他辅导,没有善友相伴的话,自己有可能会半途而废。为什么呢?本身,我们跟佛之间还有太多的不同的地方。为什么呢,佛是功德具足的,但是我们有时候看不到佛的功德,恰恰我们业障很重,很实在的障碍着我们自己。就说吃素好了,佛菩萨叫我们吃素,这样有功德。我们吃素了,很多吃素的人也没有吃出感觉,唉,我吃素吃出很多功德来,这个是很少感受到的。

而且你吃素,有可能你生活的周围很多认识你的人,都会来质问你啊,甚至拿你开玩笑啊,有的人就干脆阻碍你、破坏你啊,这就是我们学佛的实际情况。如果我们能克服自己的这个黑暗,我们在学佛的过程当中,佛的力量加持,让我们冲过自己人生的这个坎,那我们下面会比较顺。

因为每个人都不是干干净净的,学佛之前无量劫来已经造作了极大的罪业了,你怎么样克服这个罪业,让这些罪业不要来障碍是很难的。所以为什么要有善知识的引导,有良友的扶持,就是这样的。

否则的话你说我们都有佛性啊,佛经典都翻译出来,印刷书这么方便,我们现在获得经书不难的,每个人我看书我有佛性,看书就可以。但是除了这个之外,你还有很多有形无形的障碍,需要比你更有能力的过来人拉你一把,提携你一把,需要那些好的善友能够大家形成一股好的力量,能够克服你自我的一些障碍,这是很重要的。

你提出的这个情况在社会上是很普遍的,很多人发生这种事,我个人觉得这是很悲哀的事情,所以说积极地大家要弘扬佛法啊,在这个社会上要形成学佛的一种氛围,让大家进入到这个氛围当中,能够多一份正面的引导力量。所以你所讲的这个事情,我们大家都要为这个事情多努一把力,让那样的事情少发生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