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轻易地离开家庭,让家里生烦恼

问:本人已六十多岁,念佛多年,但家人不接受,本人想离家到寺院念佛求往生,家人不同意,这样走如法吗?

大安法师答:这个念佛行人首先要敦伦尽分,念佛是你个人的宗教信仰,家里同不同意,能管得了你这颗心吗?你想念佛,他不同意,能不让你念佛吗?所以这个应该不会有困难。但是你要离开家庭到寺院去念佛求往生,家里不同意,你就要注意了:不要把家庭关系搞得那么紧张。

作为居士,大部分应该是提倡居家学道,居尘学道,即家庭为道场。你得要发一个慈悲的心愿,让你的家人也要信仰阿弥陀佛,念佛,你在家里慢慢转化他。如果说你念佛多年,家里还是对你很反对,应该说,说明你念佛的还没有多大的功夫。

要知道家里人都是你心识变现出来的,他们反对你,说明你的心性转换的力量还很弱,所以要生惭愧之心,一定要加强自己念佛的功夫,也一定要虔诚祈祷阿弥陀佛加持,让阿弥陀佛转化家人的这种反对的心态,一起同归弥陀愿海,同入极乐国。所以你不要轻易地离开家庭,让家里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