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浊恶世里,众生的身心障碍特别大

现在我们谈谈释迦牟尼佛。释迦牟尼佛为什么说三乘呢?为什么阿弥陀佛在他的国土只讲大乘,而不讲四谛十二因缘呢?我们看看为什么。

舍利弗!当诸佛出现在五浊恶世这种环境当中的时候,会讲三乘的法门,因为众生的身心障碍特别大。什么叫五浊恶世呢?

第一个,劫浊。劫浊是一个总相,五浊的总相。这个劫就是时间。人寿从十岁到八万四千岁叫增劫,从八万四千再进入减劫,从八万四千岁一直减到两万岁以后就正式进入了劫浊,就是五浊恶世的开始。那个时候整个社会会出现三种灾难:第一个,刀兵。就是在人寿两万岁之前人跟人不打仗的。劫浊开始有刀兵劫。第二个,开始生病,有疾病。第三个,有饥馑。谷物就开始歉收了。这就是进入了劫浊。这是一个总相

第二个,烦恼浊。进入了五浊恶世,两万岁以下,烦恼开始活动了。两万岁以前,人跟人之间和平相处,也不会贪,地上有个什么宝物人家也不捡的。劫浊开始有贪欲、烦恼了。

第三个,众生浊。众生的色身果报就羸弱了,不堪修行了。你看佛在世的时候,那些比丘很多都没有茅棚住的,晚上就坐在树下。你现在晚上坐树下试试看,你明天就生病了!所以我们可以看得出来,果报体有差了。

第四个,见浊。见浊就是知见。这个五浊恶世的特色,特别是我见,个人主义抬头,我执我见特别重。

第五个,命浊。就是寿命短暂。你已经没有办法长时间修行了。所以到了五浊恶世,净土宗就变成非常重要了,因为我们没有长时间的寿命来修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