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语说:苍蝇不钉没有缝的蛋。也就是说,蛋是自己坏了,然后才发臭的。

佛教中也说:狮子是被自己身上的虫咬烂的。

所以,一个人,是否坠落,主要还在于自身;自甘坠落、就坠落;不甘坠落,谁也无法使之坠落。

同样,一个人,是否解脱,也在于自身,不得解脱者,都因为自己把自己绑住。

曾经,禅宗三祖僧璨,有次讲经,有个小和尚来请教他。

小和尚:请求大师教我解脱的方法。僧璨:谁束缚着你。小和尚:没有呀。僧璨:没有人绑你,不是解脱了吗?还求什么解脱。小和尚大悟,他便是后来的四祖——道信。

所以,经典说:智者无为,愚人自缚,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很多人,就是自信不足或多疑,心中有绳,心中有锁,导致自己把自己捆绑,自己把自己锁上。

有人失一斧,疑邻居一小伙偷,就注意之。小伙子走路轻,他就想:是老手,走路一点声音也没有。小伙子与人礼貌讲话,他就想:细声细气,做贼心虚。小伙子怎么做,他看他都象个小偷,总是,贼头贼脑,鬼鬼祟祟。后来,他的斧子从自己柴房里找到,是自己忘了,这时,看小伙子一点也不像小偷,倒是个好人。

又如:美国前总统尼克松,1972年,他竞选连任,虽然,他在任上,成绩斐然,深得民心,但他对本次竞选,没有信心,曾经的挫败阴影,笼罩着他,他一直走不出心理的阴影,由于极度害怕失败,鬼使神差,他便派手下人潜入竞选对手的总部即水门饭店,在对方办公室中装上窃听器,事发后,又连续阻碍调查,推卸责任,终于在选举胜利后不久被迫辞职。

本来是稳操胜券的,就因为自己缺少自信而自误前程。

至此,我想起一个有关魔术师的故事。

有个魔术师,有一手绝活,能在极短时间内打开任何形式的锁,从未失手,他有个目标,60分钟内,从任何锁定的房子中挣脱出去。

英国一个小镇的居民,决定向这魔术师挑战,他们造了一个坚固铁牢,从内配上一把看似非常复杂的锁,把魔术师关进里面,看他能否出来。

魔术师接受了挑战,被关进后,他取出自己特制的钥匙,开始开锁,但10分、30分、60分,超过他自己的目标警戒线了,还是出不来,到90分钟时,魔术师因为紧张,晕倒过去,倒向牢门,牢门顺势而开。

为什么,原来,看似复杂的那把锁,小镇居民没有把它上锁,因为没有上锁,也就无所谓开锁,开锁的工具也用不上,那魔术师根本想不到这锁是没上锁的,因为,在他心中,锁就是上锁的,以前,他开的都是上锁的锁。

他被他心中的锁锁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