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的不可思议

佛在世的时候,有一天,佛陀带了诸位比丘到处游化,走到了一条河的地方,因为佛陀规定:遇到河,不能显神通飞过去,不可以的,一定要坐船。

所以佛陀就带了僧团,坐船,慢慢、慢慢的从此岸要到彼岸过去了。那么这时候,佛陀看到滔滔的海水,这个船缓缓的前进,就有感而发,他就问诸弟子说:

诸位比丘啊,你们知道有什么东西,它跑得比光明还快吗?

有弟子说:诶,我们的心念嘛!

佛陀说:如是、如是,没错!

佛陀又问说:那有什么东西,跑得比乌龟还慢呢?

没有人知道。

佛陀第三个问题说:有什么东西是完全不动的,就像死水一样,完全不动的?

也没人知道。

佛陀说:这三个东西答案都一样,都是心念。

第一种人:这个人的心,跑得比光还快,这个人是积极奋斗─以本经来说,这个人理观、事修都具足。

一个人学佛以后,真的有些人进步很快,真的是这样,三个月没看到他,真的脱胎换骨,身口意都改变了!因为他真实在观照,他念念是向内观照,不断在修正自己的心态,达妄本空,知真本有,他的心慢慢慢慢被他带回家了。所以这个人,你看他一天一天的增长,真得看出来进步。这是第一种人─积极奋斗,这个人当然活在未来。这个人虽然现在不够好,但是未来是充满光明的,我们说这个人修行上路了。

第二种人:是属于懈怠放松型的,慢慢来的─要以本经来说,这种人进步慢、是属于事修的,每天做功课念佛、持咒,但是缺乏理观。古德说:修道多辛苦!凭着你的那个念力,跟你无始的烦恼罪业抗拒─缺乏理观、缺乏达妄本空,知真本有的理观,自己弄得很辛苦,进步也很慢。

第三种人:按兵不动、醉生梦死,标准的生死凡夫─完全活在过去,你前生是怎么样,你今生还是这副德性,来生还是差不多,生命的水流没有改变,一滩死水。

《楞严经》的修学─当然不是说我们学完《楞严经》就怎么怎么的,不是这个意思。《楞严经》可以让你认清路头;我至少知道高速公路怎么上去,所以这里我们讲开悟的楞严,你知道你的生命是从什么地方来,你也知道你将往哪里而去。

一个人一定要看到过去跟未来,你才知道你现在该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