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音菩萨的四种不思议无作妙德

这个地方是讲到,观世音菩萨证得耳根圆通以后所成就的不可思议的这种无作的功德。无作就是他不必假借内心的分别就能够任运现前的这种功德。这不同于二乘人。二乘人要对众生产生神通加持,都必须要假借如理作意,而且要设定目标,要锁定对象。菩萨度化众生,就像月亮一样,他不必锁定对象,他随时随地等待着众生,这个叫作无作妙德,因为他没有拣别任何对象。这当中分成两科:丑一,总明大用所起;丑二,别明不思议相。

先看总明,拢总说明这四种不思议无作妙德生起的理由,为什么能够生起这四种的妙德。

世尊!我又获是圆通,修证无上道故,又能善获四不思议无作妙德。

世尊!因为我证得了耳根圆通之故。因为菩萨在因地的时候依止耳根作闻思修而成就了这个三摩地,以耳根而证入圆通,依止耳根圆通来修证无上道(这个无上道指的是如来藏妙真如性),来开显如来藏妙真如性,所以能够成就四种不思议无作妙德。

我们一路这样读过来,你会发觉,本经对过程是很重视。就是说在二十五个圆通当中,当然果地的功德是一样的,归元无二路,但是你是用耳根修行的还是用眼根修行的,这个过程不同,产生的妙用的确有它的差别。

诸位!我们可以体会一下。你看,你靠耳根,你真的是能够在因地的时候容易具足圆通常。你看眼根,你要是睡觉的时候,眼睛闭起来,你就不能生起妙用,因为所缘境不现前。但你用耳根的时候,你眼睛闭起来、打开,它是在前面,它是在后面,隔一个墙壁,都可以。

所以修习耳根圆通,积集资粮的时候几乎是时空无障碍,具足圆、通、常三种真实。虽然我们很重视结果,因为成就结果是转凡成圣的根本,但是你的过程是根据什么样的门而入,的确对你的加持力是有关系的。

所以他这个地方又再强调说,因为我是修耳根圆通的关系,来悟入如来藏妙真如性,所以就成就了四不思议无作妙德。蕅益大师说,其实文殊菩萨还没有选择圆通之前,本经在秘密义当中已经很清楚地说明耳根圆通的殊胜了。这里一再强调耳根圆通的殊胜,从三十二应身、十四无畏,乃至于这个地方的四不思议无作妙德,都有这层意思。只是说文殊菩萨在拣择圆通的时候讲得更清楚,如此而已。

丑二、别明不思议相 分四:寅一、现容不思议;寅二、说咒不思议;寅三、受供不思议;寅四、兴供不思议

前面是总说,这以下把四种不思议的无作妙德的相状分别地说明。一,现容不思议;二,说咒不思议;三,受供不思议;四,兴供不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