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罪轻报,肉眼是看不出来的

问:师父慈悲,弟子有个生活上的困扰,希望师父能慈悲开示,让我知道要怎么做才如法?我是一名交易员,每当发心做义工,第二天的交易必定是输钱的,输的数目可还不小,这不是一次、两次的情景,而是做义工必输,这是什么原因?有办法解决吗?

大安法师答:你能够做义工,这一念心发起来,就是善根,就是福德啊!那么,你输钱,到底是好事是坏事,有时候我们的肉眼是看不出来的啊!也许,就是重罪轻报了。

我们讲一个公案。明朝时扬州城有一个很富裕的商人,他临终的时候把他的儿子叫过来说,我发家致富的秘密就是这杆秤,这杆秤里面是灌了水银的啊!能够使进来的东西显得轻,称出去的东西显得重啊!是靠这个发家的。这个儿子听到后,就觉得这样做是不行的,秤本身要公平,这是违反天心天理的,这不能传下去啊!

等他的父亲去世,他就把这杆秤烧掉了。当他烧秤的时候,秤杆的空心里面升起两缕白烟,走了。谁知道不久,他的两个儿子都生病去世了,他就很埋怨。你看看,我把秤都烧掉了,我两个儿子也都死掉了,善心得不到善报,他就埋怨上天不公平。

结果,他有一天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天神呵斥他,说你不要埋怨,你不知道这是好事啊!你的父亲命中就有这么多财富,不是由于那杆秤致富的,他本身命中就有。但是他又做了这个违反天理的事,要遭到上天的惩罚。所以上天就派了两个败家子,把他所有的家产都败掉,败掉以后,就一场火把他全家都烧掉,是这么一个结局。

他说正因为你一念善心把那个秤烧掉了,就感动了天心,上天就把你两个败家子收回去了,收回去再给你两个好儿子!你不仅不感恩,还在这怨天尤人,还在埋怨上天,你要注意了!这个人梦做得很清晰,哎呀,他就赶紧忏悔啊!果然几年后,他又生了两个儿子,那两个儿子都很争气,还考取了功名啊!光宗耀祖。

所以,这个世间上的事情我们是看不到它的好和坏的。那么,你这个一念的发心做义工,第二天出现的行为不管是好是坏都是对你有利的啊!你要有这种信心,继续把你发心做义工的心保持下去就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