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嘉会

《观无量寿佛经》图文解说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王舍城耆阇崛山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萨三万二千。文殊师利法王子而为上首。

阇王幽父

《观无量寿佛经》图文解说

尔时王舍大城。有一太子。名阿阇世。随顺调达恶友之教。收执父王频婆娑罗。幽闭置於七重室内。制诸群臣。一不得往。

夫人密往

《观无量寿佛经》图文解说

国太夫人。名韦提希。恭敬大王。澡浴清净。以酥蜜和面。用涂其身。诸璎珞中。盛葡萄浆。密以上王。尔时大王。食面饮浆。求水漱口。漱口毕已。合掌恭敬。向耆阇崛山中。遥礼世尊。而作是言。大目犍连。是吾亲友。愿兴慈悲。授我八戒。 时目犍连。如鹰隼飞。疾至王所。日日如是。授王八戒。世尊亦遣尊者富楼那。为王说法。如是时间。经三七日。王食面蜜。得闻法故。颜色和悦。

加恶弑母

《观无量寿佛经》图文解说

时阿阇世问守门者。父王今者犹存在耶。时守门人白言。大王。国太夫人。身涂面蜜璎珞盛浆。持用上王。沙门目连及富楼那。从空而来。为王说法。不可禁制。 时阿阇世。闻此语已。怒其母曰。我母是贼。与贼为伴。沙门恶人。幻惑咒术。令此恶王多日不死。即执利剑。欲害其母。 时有一臣。名曰月光。聪明多智。及与耆婆。为王作礼。白言大王。臣闻毗陀论经说。劫初以来。有诸恶王。贪国位故。杀害其父。一万八千。未曾闻有无道害母。王今为此杀逆之事。污刹利种。臣不忍闻。是旃陀罗。我等不宜复住於此。时二大臣。说此语竟。以手按剑。却行而退。 时阿阇世惊怖惶惧告耆婆言。汝不为我耶。 耆婆白言。大王。慎莫害母。 王闻此语。忏悔求救。即便舍剑止不害母。敕语内官。闭置深宫。不令复出。

韦提哀请

《观无量寿佛经》图文解说

时韦提希被幽闭已。愁忧憔悴。遥向耆阇崛山。为佛作礼。而作是言。如来世尊。在昔之时。恒遣阿难。来慰问我。我今愁忧。世尊威重。无由得见。愿遣目连尊者阿难。与我相见。作是语已。悲泣雨泪。遥向佛礼。未举头顷。 尔时世尊在耆阇崛山。知韦提希心之所念。即敕大目犍连及以阿难。从空而来。佛从耆阇崛山没。於王宫出。

时韦提希礼已举头。见世尊释迦牟尼佛。身紫金色。坐百宝莲华。目连侍左。阿难侍右。释梵护世诸天。在虚空中。普雨天华。持用供养。 时韦提希。见佛世尊。自绝璎珞。举身投地。号泣向佛。白言世尊。我宿何罪。生此恶子。世尊复有何等因缘。与提婆达多。共为眷属。唯愿世尊。为我广说无忧恼处。我当往生。不乐阎浮提浊恶世也。此浊恶处。地狱饿鬼畜生盈满。多不善聚。愿我未来。不闻恶声。不见恶人。今向世尊。五体投地。求哀忏悔。唯愿佛日。教我观於清净业处。

尔时世尊。放眉间光。其光金色。偏照十方无量世界。还住佛顶。化为金台。如须弥山。十方诸佛净妙国土。皆於中现。或有国土。七宝合成。复有国土。纯是莲华。复有国土。如自在天宫。复有国土。如玻璃镜。十方国土。皆於中现。有如是等无量诸佛国土。严显可观令韦提希见。 时韦提希白佛言。世尊。是诸佛土。虽复清净。皆有光明。我今乐生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所。唯愿世尊。教我思惟。教我正受。 尔时世尊。即便微笑。有五色光。从佛口出。一一光照频婆娑罗王顶。

尔时大王。虽在幽闭。心眼无障。遥见世尊。头面作礼。自然增进。成阿那含。 时世尊。告韦提希。汝今知不。阿弥陀佛。去此不远。汝当系念谛观彼国净业成者。我今为汝广说众譬。亦令未来世一切凡夫。欲修净业者。得生西方极乐国土。 欲生彼国者。当修三福。 一者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二者受持三归。具足众戒。不犯威仪。三者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如此三事。名为净业。

佛告韦提希。汝今知不。此三种业。乃是过去未来现在三世诸佛净业正因。 佛告阿难及韦提希。谛听谛听。善思念之。如来今者为未来世一切众生。为烦恼贼之所害者。说清净业。善哉韦提希。快问此事。 阿难。汝当受持。广为多众。宣说佛语。如来今者。教韦提希。及未来世。一切众生。观於西方极乐世界。以佛力故。当得见彼清净国土。如执明镜,自见面像。见彼国土极妙乐事。心欢喜故。应时即得无生法忍。

佛告韦提希。汝是凡夫。心想羸劣。未得天眼。不能远观。诸佛如来有异方便。令汝得见。 时韦提希白佛言。世尊如我今者。以佛力故。见彼国土。若佛灭后。诸众生等。浊恶不善。五苦所逼。云何当见阿弥陀佛极乐世界。

落日悬鼓观

《观无量寿佛经》图文解说

佛告韦提希。汝及众生。应当专心系念一处。想於西方。云何作想。凡作想者。一切众生。自非生盲。有目之徒。皆见日没。当起想念。正坐西向。谛观於日欲没之处。令心坚住。专想不移。见日欲没。状如悬鼓。既见日已。闭目开目。皆令明了。是为日想。名曰初观。

大水结冰观

《观无量寿佛经》图文解说

次作水想。见水澄清。亦令明了。无分散意。既见水已。当起冰想。见冰映彻。作琉璃想。此想成已。见琉璃地。内外映彻。下有金刚七宝金幢。擎琉璃地。其幢八方。八楞具足。一一方面。百宝所成。一一宝珠。有千光明。一一光明。八万四千色。映琉璃地。如亿千日。不可具见。琉璃地上。以黄金绳杂次间错。以七宝界分齐分明。一一宝中。有五百色光。其光如华。又似星月。悬处虚空。成光明台。楼阁千万。百宝合成。于台两边。各有百亿华幢。无量乐器。以为庄严。八种清风。从光明出。鼓此乐器。演说苦空无常无我之音。是为水想。名第二观。

玻璃宝池观

《观无量寿佛经》图文解说

此想成时。一一观之。极令了了。闭目开目。不令散失。唯除食时。恒忆此事。如此想著。名为粗见极乐园地。若得三昧。见彼国地。了了分明。不可具说。是为地想。名第三观。 佛告阿难。汝持佛语。为未来世一切大众。欲脱苦者。说是观地法。若观是地者。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舍身他世。必生净国。心得无疑。 作是观者。名为正观。若他观者。名为邪观。

七重行树观

《观无量寿佛经》图文解说

佛告阿难及韦提希。地想成已。次观宝树。观宝树者。一一观之。作七重行树想。一一树。高八千由旬。其诸宝树。七宝华叶。无不具足。一一华叶。作异宝色。琉璃色中。出金色光。玻璃色中。出红色光。玛瑙色中。出砗磲光。砗磲色中。出真珠绿光。珊瑚琥珀。一切众宝以为映饰。妙真珠网弥覆树上。一一树上有七重网。一一网间有五百亿妙华宫殿。如梵王宫。诸天童子。自然在中。一一童子。五百亿释迦毗楞伽摩尼以为璎珞。其摩尼光。照百由旬。犹如和合百亿日月。不可具名。众宝间错色中上者。此诸宝树。行行相当。叶叶相次。於众叶间。生诸妙华。叶上自然有七宝果。一一树叶。纵广正等二十五由旬。其叶千色。有百种画。如天璎珞。有众妙华。作阎浮檀金色。如旋火轮。宛转叶间。涌生诸果。如帝释瓶。有大光明。化成幢幡。无量宝盖。是宝盖中。映现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佛事。十方佛国。亦於中现。见此树已。亦当次第一一观之。观见树茎枝叶华果。皆令分明。是为树想。名第四观。

八功德水观

《观无量寿佛经》图文解说

次当想水。欲想水者。极乐国土有八池水。一一池水。七宝所成。其宝柔软。从如意珠王生。分为十四支。一一支作七宝妙色。黄金为渠。渠下皆以杂色金刚以为底沙。一一水中。有六十亿七宝莲华。一一莲华。团圆正等十二由旬。其摩尼水。流注华间。寻树上下。其声微妙。演说苦空无常无我诸婆罗蜜。复有赞叹诸佛相好者。如意珠王。涌出金色微妙光明。其光化为百宝色鸟。和鸣哀雅。常赞念佛念法念僧。是为八功德水想。名第五观。

总观依报观

《观无量寿佛经》图文解说

众宝国土。一一界上。有五百亿宝楼。其楼阁中。有无量诸天。作天伎乐。又有乐器。悬处虚空。如天宝幢。不鼓自鸣。此众音中。皆说念佛念法念比丘僧。此想成已。名为粗见极乐世界宝树宝地宝池。是为总观想。名第六观。 若见此者。除无量亿劫极重恶业。命终之后。必生彼国。 作是观者。名为正观。若他观者。名为邪观。

三圣住空

《观无量寿佛经》图文解说

佛告阿难及韦提希。谛听谛听。善思念之。吾当为汝。分别解说除恼法。汝等忆持。广为大众分别解说。 说是语时。无量寿佛。住立空中。观世音。大势至。是二大士。侍立左右。光明炽盛。不可具见。百千阎浮檀金色。不得为比。 时韦提希。见无量寿佛已。接足作礼。白佛言。世尊。我今因佛力故。得见无量寿佛。及二菩萨。未来众生。当云何观无量寿佛及二菩萨。

莲花宝座观

《观无量寿佛经》图文解说

佛告韦提希。欲观彼佛者。当起想念。於七宝地上。作莲华想。令其莲华一一叶上。作百宝色。有八万四千脉。犹如天昼。脉如八万四千光。了了分明。皆令得见。华叶小者。纵广二百五十由旬。如是莲华。具有八万四千叶。一一叶间有百亿摩尼珠王以为映饰。一一摩尼珠於千光明。其光如盖。七宝合成。偏覆地上。释迦毗楞伽宝以为其台。此莲华台。八万金刚甄叔迦宝。梵摩尼宝。妙珍珠网。以为校饰。於其台上。自然而有四柱宝幢。一一宝幢。如百千万亿须弥山。幢上宝幔。如夜摩天宫。复有五百亿微妙宝珠以为映饰。一一宝珠。有八万四千光。一一光作八万四千异种金色。一一金色。偏其宝土。处处变化。各作异相。或为金刚台。或作珍珠网。或作杂华云。於十方面。随意变现。施作佛事。是为华座想。名第七观。 佛告阿难。如此妙华。是本法藏比丘愿力所成。若欲念彼佛者。当先作此华座想。作此想时。不得杂观。皆应一一观之。一一叶。一一珠。一一光。一一台。一一幢皆令分明。如於镜中自见面相。此想成者。灭除五万亿劫生死之罪。必定当生极乐世界。 作是观者。名为正观。若他观者。名为邪观。

三圣像观

《观无量寿佛经》图文解说

佛告阿难及韦提希。见此事已。次当想佛。所以者何。诸佛如来。是法界身。入一切众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时。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诸佛正偏知海。从心想生。是故应当一心系念。谛观彼佛多陀阿伽度。阿罗诃三藐三佛陀。

 想彼佛者。先当想像。闭目开目。见一宝相。如阎浮檀金色。坐彼华上。见像坐已。心眼得开。了了分明。见极乐国。七宝庄严。宝地宝池。宝树行列。诸天宝幔。弥覆其上。众宝罗网。满虚空中。见如此事。极令明了。如观掌中。

见此事已。复当更作一大莲华。在佛左边。如前莲华。等无有异。复作一大莲华。在佛右边。想一观世音菩萨像。坐左华座。亦作金色。如前无异。想一大势至菩萨像。坐右华座。此想成时。佛菩萨像。皆放光明。其光金色。照诸宝树。一一树下。亦有三莲华。诸莲华上。各有一佛二菩萨像。偏满彼国。

此想成时。行者当闻流水光明及诸宝树。凫雁鸳鸯皆说妙法。出定入定恒闻妙法。行者所闻。出定之时。忆持不舍。令与修多罗合。若不合者名为妄想。若与合者。名为粗想见极乐世界。是为像想。名第八观。 作是观者。除无量亿劫生死之罪。於现身中得念佛三昧。

弥陀色身观

《观无量寿佛经》图文解说

佛告阿难及韦提希。此想成已。次更当观无量寿佛身相光明。阿难当知。无量寿佛身如百千万亿夜摩天阎浮檀金色。佛身高六十万亿那由他恒河沙由旬。眉间白毫。右旋宛转。如五须弥山。佛眼如四大海水。青白分明。身诸毛孔。演出光明。如须弥山。彼佛圆光。如百亿三千大千世界。於圆光中。有百万亿那由他恒河沙化佛。一一化佛。亦有众多无数化菩萨以为侍者。无量寿佛。有八万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万四千随形好。一一好中。复有八万四千光明。一一光明。偏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其光相好。及与化佛。不可具说。但当忆想。令心眼见。见此事者。即见十方一切诸佛。以见诸佛故。名念佛三昧。 作是观者。名观一切佛身。以观佛身故。亦见佛心。佛心者。大慈悲是。以无缘慈。摄护众生。作此观者。舍身他世。生诸佛前。得无生忍。是故智者。应当系心谛观无量寿佛。观无量寿佛者。从一相好入。但观眉间白毫。极令明了。见眉间白毫相者。八万四千相好。自然当现。见无量寿佛者。即见十方无量诸佛。得见无量诸佛故。诸佛现前授记。是为偏观一切色身相。名第九观。 作是观者。名为正观。若他观者。名为邪观。

观音色身观

《观无量寿佛经》图文解说

佛告阿难及韦提希。见无量寿佛了了明已。次亦应观观世音菩萨。此菩萨身长八十万亿那由他由旬。身紫金色。顶有肉髻。项有圆光。面各百千由旬。其圆光中。有五百化佛。如释迦牟尼。一一化佛。有五百化菩萨。无量诸天。以为侍者。举身光中。五道众生。一切色相。皆於中现。顶上毗楞伽摩尼宝以为天冠。其天冠中。有一立化佛。高二十五由旬。观世音菩萨。面如阎浮檀金色。眉间毫相备七宝色。流出八万四千种光明。一一光明。有无量无数百千化佛。一一化佛。无数化菩萨以为侍者。变现自在。满十方世界。臂如红莲华色。有八十亿微妙光明。以为璎珞。其璎珞中。普现一切诸庄严事。手掌作五百杂华色。手十指端。一一指端。有八万四千画,犹如印文。一一画。有八万四千色。一一色。有八万四千光。其光柔软。普照一切。以此宝手。接引众生。举足时,足下有千辐轮相。自然化成五百亿光明台。下足时。有金刚摩尼华。播散一切。莫不弥满。其馀身相。众好具足。如佛无异。唯顶上肉髻。及无见顶相。不及世尊。是为观观世音菩萨真实色身相。名第十观。 佛告阿难。若欲观观世音菩萨者。当作是观。作是观者。不遇诸祸。净除业障。除无数劫生死之罪。如此菩萨。但闻其名。获无量福。何况谛观。若有欲观观世音菩萨者。先观顶上肉髻。次观天冠。其馀众相。亦次第观之。悉令明了。如观掌中。 作是观者。名为正观。若他观者。名为邪观。

势至色身观

《观无量寿佛经》图文解说

次观大势至菩萨。此菩萨身量大小亦如观世音。圆光面各百二十五由旬。照二百五十由旬。举身光明。照十方国。作紫金色。有缘众生皆悉得见。但见此菩萨一毛孔光。即见十方无量诸佛净妙光明。是故号此菩萨名无边光。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离三途。得无上力。是故号此菩萨萨名大势至。此菩萨天冠。有五百宝华。一一宝华。有五百宝台。一一台中。十方诸佛净妙国土广长之相。皆於中现。顶上肉髻。如钵头摩华。於肉髻上。有一宝瓶。盛诸光明。普现佛事。馀诸身相。如观世音等无有异。此菩萨行时。十方世界一切震动。当地动处。有五百亿宝华。一一宝华。庄严高显。如极乐世界。此菩萨坐时。七宝国土。一时动摇。从下方金光佛刹。乃至上方光明王佛刹。於其中间。无量尘数分身无量寿佛。分身观世音。大势至皆悉云集极乐国土。畟塞空中。坐莲华座。演说妙法。度苦众生。 作此观者。名为观见大势至菩萨。是为观大势至色身相。名第十一观。 观此菩萨者。除无数劫阿僧只生死之罪。作是观者。不处胞胎。常游诸佛净妙国土。此观成已。名为具足观观世音。大势至。

普观当生观

《观无量寿佛经》图文解说

见此事时。当起自心。生於西方极乐世界。於莲华中。结跏趺坐。作莲华合想。作莲华开想。莲华开时。有五百色光。来照身想。眼目开想。见佛菩萨满虚空中。水鸟树林。及与诸佛所出音声。皆演妙法。与十二部经合。若出定之时。忆持不失。见此事已。名见无量寿佛极乐世界。是为普观想。名第十二观。 无量寿佛化身无数与观世音及大势至。常来至此行人之所。

杂观三圣观

《观无量寿佛经》图文解说

佛告阿难及韦提希。若欲至心生西方者。先当观於一丈六像。在池水上。如先所说无量寿佛身量无边。非是凡夫心力所及。然彼如来宿愿力故。有忆想者。必得成就。但想佛像。得无量福。况复观佛具足身相。阿弥陀佛。神通如意。於十方国。变现自在。或现大身。满虚空中。或现小身。丈六八尺。所现之形。皆真金色。圆光化佛及宝莲华。如上所说。观世音菩萨及大势至。於一切处身同。众生但观首相。知是观世音。知是大势至。此二菩萨。助阿弥陀佛普化一切。是为杂观想。名第十三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