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虽不出家,但心要出家

出家里面还有四种形态,一般我们会讲:出家出家,就是身体出家心也出家,这是最好的。

还有一种是身出家心没有出家,就是好像没有道心的这些剃了光头的人,或者仅仅为了搞点经忏佛事,赚一笔钱再还俗的人,这就是身体出家心没有出家,心还是俗人的心,我们就称他叫光头俗汉。

还有一种就是身不出家心出家,这就是在家居士很有道心,虽然他身体没有出家,但他的心完全就是出淤泥而不染,对五欲真的能够看破放下,精进办道。你看净土宗历史上,像王龙舒啊,彭绍升这些,虽然他是居士,你有时候看他们的行为,就是过出家人的生活啊。王龙舒他是考上了进士,他就不做官啊,辞官不做,而且终身独身,一天拜一千拜佛,临终是站着往生的。你说这种人,那就是心已经出家了。还有彭绍升,他也是在三十三岁受菩萨戒之后,他就断欲,然后精进地念佛,在净土的经论当中还很有建树,这就是身不出家心出家。

第四种就是身心都不出家,身心都不出家就是世间芸芸众生。

所以我们能够做到身心具出家是最好的,由于因缘做不到这一点,也要尽量做到身虽不出家,但心要出家,这是志愿出家。这心出家,就像《维摩诘经》里面讲的,你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即为出家。是这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