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置义田的顾正心

广置义田,就是买一些田来做善事,这是在《懿行录》里面记载的,也是在明朝。明朝的事情比较多,是由于周安士居士就生在明末清初的时候。所以他也是用比较近发生的事情做公案。

明朝时在华亭这个地方(“华亭”就是江苏松江县),有一个叫“顾正心”的,他的字叫“仲修”,父亲叫“中立”。父亲做官,做到了广西的参议。顾正心就好行道德,曾经捐款十万四千七百两银子,捐出来买田地。这个田就叫“义田”,买了四万八百亩。

用这个义田所收获的,作为华亭、青浦这两县“供役者”——就是供劳役的人的收入。供役者常常是官方征用,等于是做义工似的。做义工就没有收入,那顾正心就拿这个义田的收入,来给这些供劳役的人发工资。这样的话,就使得官方和民间都得到利益。官方的税收以及劳役的收入,都仰赖顾正心这个义田的收入而不发生困难。

有一年,有一个代巡抚到了松江县。大官来了,除夕之夜,严禁放鞭炮,出了这么一个告令。“有市民犯禁”,放了鞭炮,官役去抓人。就误把顾正心抓到监狱里面去了。

顾正心到了监狱,看到了很多穷苦的人。也是他做善事的机会,他看到监狱里的囚犯,没衣服穿的就给以衣服;没饭吃的,就给以粮食;那个罪轻一点,可以赎出去的,就代为交钱,把这个人赎出去。

这样一弄,整个牢狱里面基本上被他修善地都快空了,放出去了。他看到牢狱里面房舍非常破旧,又“捐赀”来修建监狱里面的房舍,改善条件。往往布施这些恩德,都是不求任何回报,这样的善人。

后来地方官像藩台和臬台,就把他的事迹上告给皇上。皇上给他钦赐了一个官,就是皇上亲自给他授了一个官位,叫“光禄署丞”。顾正心去世之后,还被供在祠堂里。作为这一乡的贤人,来供大家祭祀。

我们知道宋代的宰相范仲淹,曾经也置过义田,“流芳千古”。但是范仲淹置义田、义庄,包括办学校,他只是局限在他范家同姓的宗族里面,还没有去收纳其他的百姓子女。而且他置的义田也只是几百亩,还没有到达像顾正心这样的四万八百亩。

所以顾正心这样的行为,比前人范仲淹做的更为“杰出”。所以据他的这种善行,来推断他的福报,那这时候一定是在“六欲天宫”——六欲天的宫殿里面,“飞行自在”,享天上无有极限的微妙五欲的快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