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念团以亡者身体柔软诓诱家属学佛,这样做对吗

问:有些助念团在助念结束后,见亡者的身体没有软柔,就乘给亡者更衣时,用力将其关节掰软,换完衣服后,家属看到亡者全身柔软了,就以为往生了,有些家属也会因此而皈依或学佛,请问这样做对吗?

大安法师答:这就要谈诚信问题了。并非经过助念的人都能往生,因为有些病人并未建立信愿,但无论他是否往生,总之有人帮他助念,会有程度不同的好处,或者会投生到一个比较好的地方去。

若病人平时不念佛,到临终之时,助念团给他开示也没有激发他强烈的愿往生心,那你认为泛泛悠悠给他念念佛号,他就能够往生吗?这可不是一件小事哦!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那是一真法界,实报庄严土,完全是要靠阿弥陀佛巨大的威神力量的拯救,才能去得了的。这个力量,他一定要感通得上呀!

这要他的至诚心,极为的相信,非常恳切的愿意去,然后全身心的去念阿弥陀佛名号(此即是深信切愿称名),才能感通这种力量,他才能够带业往生啊!若他信愿的力量都没有生起来,怎么可能由于助念团念一念,再把他的身体搞柔软,就说他往生了呢?

这里一定要注意,能否往生是在临终者自己这一边,所以平时要熏习净土经典,真正的把“至心信乐,欲生我国”的心建立起来,而且在念佛的功夫上也不能荒废,要尽量多多念佛,才有可能往生。

所以,若亡者身体僵硬,为了给他换衣服,会有些技术性的作法,可以用热毛巾敷一敷关节,也能使其柔软。助念团跟家属讲念佛的好处,鼓励他们学佛,这样做是可以的,但也不要说:“你看!亡者身体柔软了,他已经到极乐世界去了”,不要轻易说这个话,言谈宜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