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缚凡夫,欲度众生,无有是处

龙树菩萨在《大智度论》里面有一个结论,就是“具缚凡夫,有大悲心,愿生恶世,救苦众生,无有是处”。这个结论是斩钉截铁的。具缚凡夫是什么意思?缚就是烦恼,有烦恼就能够缠缚众生在三界六道出不去。那只要是凡夫,在六道里面,他都具有这个烦恼,这叫具缚凡夫。

具缚凡夫他忽然也有菩萨的种性,发了大悲心。这个心是好,但是要考量自己有没有这种能力。你发大悲心就发了大愿,我就要生到五浊恶世去救度那些苦难的众生,那行不行呢?龙树菩萨给出了结论——无有是处,行不通的,做不到的,对众生不能有好处,对自己还有损害。为什么这样说呢?

这是由于我们这个世间是恶世界,我们生在恶世界的众生就是恶众生,恶众生就是烦恼强,烦恼强就是说我们内心的很强的、很炽盛的贪瞋痴慢疑,非常强盛,外面恶世界的五欲六尘的这种诱惑又很大。

如果把自己的烦恼比喻干柴的话,外面的五欲的诱惑就像烈火,干柴碰到烈火就熊熊燃烧。面对这样的五欲的猛火,我们没有忍力,就是挡不住。

莲池大师曾经把境界分为几个境界。业力凡夫没有修行的都是干柴,一碰火就会燃烧。那如果有点修行,他可能干柴变成了一块湿木头,湿木头面对这个火还能扛一下。但是扛久了也要烧掉,这个湿木头也解决不了问题。

然后要把自己修行变成一块铁,但这块铁可以扛点火,但是你扛久了,这个火的温度一高,你这个铁也会融化,还不行。然后再进一步把他变成水,水能克火,好像能解决问题,但是不是真的能解决问题呢?也是有条件的。如果这个水,放到一个容器里面被火烧,烧到一定程度也烧干了,还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究竟解决问题就是空,这个火烧虚空,它没办法了。所以这个空就代表你证到了空性,也就是得无生法忍,你才有力量对治这个这样的五欲的恶世界。自己如果没有证到无生法忍的力量,那我们虚妄的心就会随着五欲六尘的境界所转,财色名食睡境界一现前,马上我们的心就被它转过去了。

声色货利都是内心当中所趋向的,这种美妙的音声,这种美色,这种钱财,看到黄金眼睛发亮,这没办法,心就被它缚住了。为了得到这些五欲六尘,就会造恶业,造恶业被这个恶业所牵,就自然而然地堕到三恶道里面去了。你自己都是要堕到三恶道的众生,你怎么能救三恶道的众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