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念佛的人,是人中芬陀利华

“亦名净除业障,生诸佛前”,就是你能够依《观经》来无论修观佛三昧还是念佛三昧,就能消除业障,法尔自然地生到阿弥陀佛的面前。再就是能够行这个念佛三昧者,现身就能见阿弥陀佛及观音势至。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只要闻到阿弥陀佛的名号,以及观音势至二菩萨的名号,都能除无量劫生死之罪。闻名都有这么大的功德,更何况你还能够一心忆佛、念佛,那得功德就更大了。

进一步,佛就赞叹如果在这个世间能够念佛的人,“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就是人中的白莲华,用这个表明这是个希有的人。善导大师对这个“人中芬陀利华”解释:如果是念佛的人,就是人中的好人,在人里面是一个善人,但不是一般善人,是“人中妙好人”,加一个“妙”,就是不可思议的、奇妙的好人,因于他的心是一种非常超越的,像莲华般的品格,妙好人,是“人中上上人”。

一般的人都在追求五欲六尘,那这个人正是要超越人天福报,追求最高的终极解脱,这是上上人。是“人中希有人”,因为能相信这个佛,这个净土法门的人是很少的,你既然相信了,这就希有难得。是“人中最胜人”,你最后能够信愿念佛,你就能得到往生净土成佛之妙果,这是在人中最殊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