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种行门来摄受教化众生

四摄法是大乘菩萨的法,以四种行门来摄受众生,教化众生。

第一是布施。布施、爱语、利行、同事,这是菩萨的四摄法,侧重在利他方面。菩萨度众生首先要结缘分,结善缘。一切众生都希望得好处,所以菩萨跟众生结缘的方式就是布施,也是六度的第一科。我们凡夫众生一个与生俱来的这种劣根性,就是贪吝,贪心和吝啬。对这种贪吝之心的对治的法药,就是布施。

布施有财布施,有法布施,有无畏布施,首先要从财布施开始。所以我们如果有财富,一定要布施出去,财散则人聚,财散出去,你的人心才聚到这里。他对你有感恩的心,你再跟他去讲佛法,才说得进去。这就是先以欲勾牵,后令入佛智。菩萨要修这一法。如果你作为一个菩萨修行,你非常小气,吝啬,拔一毛出来都像割肉似的,那众生就会对你敬而远之。所以我们一定要修布施。

第二是爱语,要说柔软的话,要说安慰的话,要说让他欢喜的话,爱语。不能对众生采取一种骄慢的、讽刺的、嘲弄的这些口气,要修爱语。

要利行,利行就是给众生以利益。一切众生他能交朋友之间,他一定会筹量:我跟他交朋友能不能得利益?这是凡夫众生必然的一种反映,所以菩萨要顺应凡夫众生这种特点,你得要给他利益——利行。

同事,跟他一块共事。这就更难一些了。你要和光同尘,要跟他做同样的事情,他才对你有亲和力。如果你摆出一个很高尚、很清净、很持戒的样子,因为他做不到嘛,他就自惭形秽嘛,自惭形秽了他就会对你敬而远之嘛,你就很难跟他同事嘛,你同事不了就很难度他嘛。那么这个同事,那是更高难度的了。

那如果他去跳舞,他喜欢跳舞,你如果不能跟他一块跳舞,你度不了他。他喜欢喝酒,你如果不能跟他一块喝酒,也度不了他。所以这个不是凡夫所能学得到的。像济公这样的,他为什么酒肉穿肠过?他能度一部分人,那些大富大贵的人,哎,一看你也跟我一样喝酒吃肉,好好好,他就高兴了。如果你说你吃素,吃斋,那些富贵人觉得:唉,这太苦了,那我受不了,还是保持距离。

所以这个同事啊,那是以非行行正行,这是更高的境界,但是他要保持一个洁净的慈悲心去做。我们不要随便去学,但前面的布施、爱语、利行可以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