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性本空无有一法可得

“诸佛刹土,尽同虚空。世人妙性本空,无有一法可得。自性真空,亦复如是。善知识!莫闻吾说空,便即著空;第一莫著空,若空心静坐,即著无记空。”《六祖坛经》

“诸佛刹土,尽同虚空。”当你真正消除了对立面的时候,既没有善也没有恶,那时,“诸佛刹土,尽成虚空”。注意,没有善、没有恶不是是非不分,而是高度的纯,纯之又纯,根本不起恶念。是非同样是这样,你不会有非心了,不会有不正确的心了。在赵州和尚所说的“无”字世界里,连“无”也没有了,消除了一切对立面。所以说“诸佛刹土,尽成虚空”。因为没有众生了,所以诸佛这个概念也消失了——真正到了涅槃境界,那还有什么佛和众生呢?有佛有众生,这是凡夫的境界;无佛无众生,那才是佛的境界,那是开悟了的人的境界。所以诸佛刹土,尽同虚空。

“世人妙性本空,无有一法可得。”有一法可得就不是佛法,所以最后讲到,要圆满菩提、归无所得。因为一切都是本自具足的,并不是从外面得到一个什么东西。从外面得到一个什么东西,那就不是“本有”、“本具”了。

“自性真空,亦复如是。”真空不碍妙有。不要一说到空了,就以为什么都没有了。虽然是空,但它还起作用,空的作用就是妙有——不是一般的有,妙有,妙不可言的有。把有上的一切差别相都去掉了,就是妙有。一切的差别相、不平等相、众生相都去掉了,那就是妙有。真空不碍妙有,话筒还是那个话筒,录音机还是那个录音机,只不过是没有贪心、没有嗔心、没有人我是非之心罢了。

“善知识!莫闻吾说空,便即著空;第一莫著空,若空心静坐,即著无记空。”这是从用功的角度来说的。不要听到六祖一说自性本空,就空心静坐。我们有很多的居士们喜欢空心静坐:“哎呀,师父,我坐在那个地方,空空朗朗的,真是舒服”。其实,那是无记空。无记空,如果你执著于它的话,你的修行就永远前进不了。为什么叫无记空呢?就是说,既不是止,也不是观。止是定,观是慧。那个无记空没有定也没有慧。没有定、没有慧,就是空心静坐,就是无记空,不是真正的坐禅。所以六祖大师在后面还讲到,只有定慧等持才是真正的禅定。一些练气功的人,喜欢住在无记空的境界中,觉得很舒服,而且还有特异功能出现,以为这个便是禅定。实际上,这个离佛教真正的禅定、真正地得大智慧相距有十万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