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心到这种程度,就能获得善相

【尔时。坚净信菩萨摩诃萨问地藏菩萨摩诃萨言。所说至心者。差别有几种。何等至心。能获善相。地藏菩萨摩诃萨言。善男子。我所说至心者。略有二种。何等为二。一者。初始学习。求愿至心。二者。摄意专精。成就勇猛相应至心。得此第二至心者。能获善相。此第二至心。复有下中上三种差别。何等为三。一者。一心。所谓系想不乱。心住了了。二者。勇猛心。所谓专求不懈。不顾身命。三者。深心。所谓与法相应。究竟不退。若人修习此忏悔法。乃至不得下至心者。终不能获清净善相。是名说占第二轮法。】

地藏菩萨回答说,至心有两种。第一求愿至心。求愿就是希望、发愿。用占察轮相的目的就是满自己所发的愿,想要问的事就是愿。比如说,我身体不好,长期害病,问问地藏菩萨什么原因,如何才能身体健康,这就是愿。

在发愿求的时候,要至诚恳切礼十方诸佛、尊法、贤圣僧,各一拜,礼地藏菩萨三拜,然后念一千声地藏圣号,观想地藏王菩萨来加持。如果求愿至诚恳切,当拜念的时候,突然心酸、痛哭流涕,那是触动了你自己过去的宿业,也触动了你的善根。有感必有应,即所说的“制心一处,无事不办”,这就是你求愿的至心。

第二至心摄意,就是把自己的心念摄到一处,那必须具足专精、成就勇猛相应的至心。“相应”,就是融合的意思;“专”,就是不杂、专一;“精”,就是纯。这时心力很勇猛,一心念地藏菩萨,念到自己的心和地藏菩萨融合在一起,跟地藏菩萨大愿相结合,至心达到这种程度就能获善相。

经常讲这个至心,并不是说地藏菩萨的形象跟你的形象相应,而是说你的心地、性藏跟地藏菩萨的心地、性藏无二无别,是从这个上面讲的相应。当你拜忏的时候,拜得身体很难支持,浑身发抖,但你还坚持勇猛不退地去拜,宁舍身命。

是什么力量支持你这样呢?是信仰的力量,深信地藏菩萨一定能加持你的,以不退的信心达到至心。拜的时候不是一拜就能产生出这种至心,至心也是培养起来的,一心去拜,经过数天,渐渐心勇猛了,增加出力量达到至心。

第二至心又有三种差别。哪三种呢?

“一者一心” ,心心念念住在南无地藏王菩萨上。“心住了了”,念时字句分明,一声跟一声,中间无任何杂念,即无第二念、第三念,意念分明,这就叫一心系念不乱。

心住了了就是定,念就是慧,定慧结合,这时还有能念的心、所念的圣号,等你念到能念的心没有了、所念的圣号也没有了,这时就入寂定中。念佛号还能入定吗?念本身就是定,念到一心,自然就入定中。大家没有这样用功,等你功夫用到了就有体会。

有定就能产生慧,有慧就有通。所谓神通,神就是自然的心,也就是本性;通是慧性,是智慧通了。所以必须要至心,至心能入定。有了真功夫,才能心住了了,念念分明。

“二者勇猛心”,即专求一法、从不懈怠,乃至舍去身命。佛在戒里经常这样讲,:“宁舍身命,护持净戒”。身命舍了可以换个新的,就是说,舍去色身,证得法身。这种勇猛的至心,就要不顾身命、无所畏惧,一直精进下去,所要求的一定达到,以求法忘躯的精神,来达到勇猛至心。

“三者深心”,就不容易了,深心必须与观想相应。证得一实境界,达到明心见性、不生不灭。

深心就是你跟你现在所拜的法、所念地藏菩萨,你的心跟法结合到一起了,心即是法,法就是心。与法相应了,心跟你的拜忏、跟地藏菩萨合为一体了。咱们说至心念阿弥陀佛的时候,阿弥陀佛就是自己,自己就是阿弥陀佛,心、佛与众生,三无差别。

梦参老和尚《占察善恶业报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