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喜是增长自己功德最便宜的事

“随喜功德”,随喜一切众生、随喜一切诸佛菩萨,愿一切众生舍离嫉妒障碍,看见人家有一点善事、有一点进步、对三宝有功德,都应当赞叹随喜。

若师长对某同学、师兄弟表扬了一句,你就生起嫉妒心,说:“有些事我也会做,我比他还强,他有什么了不起的。”不但不随喜人家,反而说上几句不好的话。如供千僧斋做佛事的,有的师父说说笑笑,也没威仪,看上去一点也不庄重,我说:“莫生分别心,文殊菩萨在,可能是文殊菩萨示现的,你欢欢喜喜赞叹,不要从现象上迷惑了我们智慧的眼睛。”

所以随喜功德,是增长自己功德最便宜的事,大家不要轻易地放弃,而且随喜功德可以对治你嫉妒、障碍、烦恼。所以不论一切时、一切处,一切圣凡的功德悉皆随喜,这个功德就可以使你成佛。

我们修行要不贪恋执著,要把闻法、修学、行持的功德回向给一切众生,同等获利。所以随便你在哪儿修行、做事,乃至你在寝室看书、诵经,把自己所修这一切的功德都回向给众生,愿众生都能得到真正的利益,大家能一同趋向佛的智慧,到达不生不灭的涅槃城。

普贤十大愿王不可思议,文殊菩萨的十大愿我们更应该随喜赞叹,应当把它作为我们的日课。但不能读读就算了,要学文殊菩萨是怎样度众生的。还有《华严经》第四品觉林菩萨赞叹释迦牟尼佛的话,我们也应当每天念一念。

学法要学会用心,闻、思、修三慧缺一不可。只是听听这个,善根是很浅薄的。我们闻之后要思惟,觉得这个法殊胜,照着去做,至于做多做少,随你的力量,主要看你是如何用心的。

若供养一千块、一万块钱,不知发愿回向,还不如供养十块钱又发愿、又回向的功德大,因心力猛烈故。

诸位道友,你们在大寮行堂做饭,或做其它事,是否想到以此事去修供养、发愿、随喜、回向?想到与没想到这两者的功德是有很大悬殊的。所以我们不论做什么,都要观想到普贤菩萨的十大愿——“礼敬诸佛”乃至“普皆回向”,一事具十愿,这功德是不可思议的。我们学法就要善于用心,会用心无一事不是佛法,不是行的菩萨道、成就佛果的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