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神鬼精灵」这类众生

由因世界罔象轮回,影颠倒故,和合忆成八万四千潜结乱想,如是故有想相羯南流转国土,神鬼精灵,其类充塞。

有想,就是说这一类众生心中充满了种种的幻想,但是他没有身体的实质。就只是那一念的种种的幻想,有想。看经文。

他的轮回相貌是“罔象轮回”,他在生命当中就是追求那种若有若无的虚无之相,来当作他轮回的相貌,所以他的颠倒是“影颠倒”。他往往以如幻如化的影像来当作真实的功德,所以他好乐灵通感应这种特殊的胜境,追求这种虚妄的影像来当作他的颠倒。那么这个是指的他的惑。

看他的业。“和合忆成八万四千潜结乱想。”他的心境和合,他造业的推动力就是“忆”,心中经常存有一种爱念的忆想,心中存着很多很多的影像,对这个影像有所追求、有所爱念,所以他就产生一种“潜结乱想”,有很多很多的潜藏内心深处的幻想,而爱乐种种的灵通感应,依止这种灵通感应来依托物质而生。

比方说,你看土地公,土地尊神,他就是好乐这种灵通。所以你只要能够塑造一个相状,他就以那个相状来当作他的身体。这个身体相状坏了以后,你再创造另外一个神相,他又以另外一个神相为身体。他就是有各式各样隐藏的幻想,来当作他的灵通幻想,来当作他的一个业力的推动。

“如是故有想相羯南”流转在国土当中。这类众生有“神鬼精灵”。这个神就是城隍庙里面的神、土地神等等;精灵有山精、海精,还有动物的精灵。这些都是特别喜欢这种灵通感应,随便地依附一个树木、一块石头或者一个雕像,就可以当作他的身体了。这个就是有想的果报。

净界法师《楞严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