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望夫石这类「精神化为土木金石」的无想相众生

由因世界愚钝轮回,痴颠倒故,和合顽成八万四千枯槁乱想,如是故有无想羯南流转国土,精神化为土木金石,其类充塞。

这个无想跟前面的有想刚好相反。就是说他有色身的色质,但是他自己没什么特别的思想,以色质为根本。看经文就清楚。

“由因世界愚钝轮回,痴颠倒故。”他轮回的相貌,内心特别的愚痴暗钝,平常什么都不想想,所以他整个迷惑的根本是“痴”。他把愚痴无想当作他的一个真实的功德,内心当中就经常保持一种愚痴的相状、暗钝的相状、无想的相状,以这样子来当作他的一个迷惑颠倒的根本。

“和合顽成八万四千枯槁乱想。”他造业的推动力就是“顽”,这个是冥顽无知。所以他的整个因缘就是“枯槁乱想”,内心就像死灰槁木,如此的昏昧跟固执。你看那个枯木,它就是非常的暗钝。

“如是故有无想羯南流转国土,精神化为土木金石。”所以这一类的众生主要的特色就是无想,以这样的无想来流转在有情国土当中。他依止有分别思想的精神,但是因为他好乐愚痴、暗钝、无想,所以他经常从精神当中转化成一种无想的土木金石,“其类充塞”。

什么叫作“精神化为土木金石”?这个解释一下。我们一念的五阴心当然是有想,但是他因为特殊的因缘转成无想。比方说,在这个古德注解当中,望夫石。她的先生到很远的地方做生意,很久没有回来,她每天就在海边去期望她的先生回来。期望久了以后她的心就暗钝了,就化成一个石头,一个望夫石。

或者说,比方说有一种有钱人,他特别爱他的黄金,他收集很多黄金。死了以后,因为他对黄金的那种执着特别的愚痴、特别的好乐,他就变成一种恋尸鬼,整天就守住在黄金当中,以黄金为他生命的根本。他心中就是保持一种愚痴暗钝的思想,但就是守住黄金。这叫“精神化为土木金石”,这一类的无想众生。

净界法师《楞严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