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人的心中,要有两个相状

但净土宗的修行方法──它是从一个无相的心性当中,重新出发,可以说是从空出假。所以修净土宗的人,你心中一定要有一个相状,你没有相状,你没有办法修净土。

念佛人的心中,要有两个相状:

第一个、你对【名号功德】的相状要建立起来。第二个、什么是【净土的庄严】?一个净土宗的人,你对名号的功德、对净土的庄严,这两种相状没有建立起来,你根本不可能感应道交。

净土法门是一个阿弥陀佛本愿摄受的法门。也就是说:修净土宗的人,你所有的功德,都是来自于阿弥陀佛本愿的摄受。所以修净土宗的人,只要做一件事情:想尽一切办法跟阿弥陀佛感应道交,以你的心力启动佛力!

如果你心中没有相状,你怎么感应道交?你跟谁感应道交呢?感应道交是双方面的。

净土宗的修学特点是──你在无相的真如当中,要建立两个重要的相状,就是名号的功德、净土的庄严,来建立对阿弥陀佛的感应道交、启动阿弥陀佛的加被。

所以这里,我们要注意的是──在二十五圆通当中,这个念佛圆通是特别的,其它二十四个圆通,都是无相三昧,而念佛法门是有相三昧,你心中是要有相状的。所以古德说念佛法门是从有相入无相,虽然它表面上是有相,但是暗合道妙,巧入无生──是从有相慢慢的趋向于无相,道理是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