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这样去想,就不会怨天尤人

有时我们认为是冤枉的业,是法律不公,或者处理你这件事处理得不正确,这就冤枉了。不过在地狱里没有一件冤枉事,都是你自己做的,自己去感的果。乃至于狱卒、阎王爷,这些都是由你自己的业所变现的。说有,确实是有;说没有,根本如梦如幻。当你没业,没有;有业,就有。

人间也如此,因为过去有业,你现在的果就不同了。像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享受都不一样的。有穷、有富,有寿命长的、寿命短的,有聪明的、愚痴的,为什么呢?这是过去的业感到今生的果。

但是能生到人间,毕竟你还是种了善业,不然不能生为人身,而堕到饿鬼、地狱、畜生等三途去了,你生为人了,是善业多于恶业。要是你现在不能发扬善业,反过来造恶的话,地狱也好,饿鬼道也好,畜生道也好,你一定会感果的。

所以我们要认识这种因果相互的关系,要经常这样观想,这样你就不会怨天尤人。不要想种种的方法害人、整人。你要是明白这个因果了,绝不会去害人。

所以今生你被人家整;或者你到哪儿去了,被人家清算;或者经常是受害者——那么现在你是受害者,过去你则是害人者,这是循环的。如果过去没有害人,你会感善果的。

我们在《金刚经》上说,你今生被人家轻贱,被人家看不起,或骂你、侮辱你,你应当高高兴兴地接受。你想:“我过去的罪业就消灭了,再也不受了。”

如果你要是心里头不平而被逼得生存不下去了,又没有因果律的观念,就会铤而走险,杀人放火,会造出更大的业了。要报复,什么事都做,越造业,来生也就可知了。

我希望大家对这个罪,作深刻的观想。罪就是业果成熟了,代表你做的事情不合理,不但不合你自己的性理,也不合人间的情理,所以你必须得受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