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不是迷信,迷的人绝不信

古来是有“十行并下”——看书,他一看光翻。咱们看一行,字还没看清楚,他那眼睛一看都是十行。

满清末年的时候,做湖北总督的张之洞,他就十行并下。我们在长春的时候,他第四代的孙子讲他祖父就是这样成读。他说他祖父到琉璃厂、到北京去买书,书库都知道。

他买书,说要看一看,卖书的知道是张大人,说:“你不能看,你要买就买。”他说:“为什么?我买书,我要看一看。”卖书的说:“你看完了,我这书你就不要了,你从来没买过一部书,你到这光是看。”他把这书一页一翻,他就看完了。

他下了早朝——他们住丞相胡同,他在午门走前门大街,走完了转到他胡同去。过年春节的时候,每家门上贴幅对儿,横批是什么,他回来一家一家写——测验他的智慧,完了就叫他底下那些差人拿着满街去对,一个字不错。这种境界都有,这叫十行并下。我说他过去生可能是个和尚,喝过大悲水,或者喝过地藏水,他那智慧一看一目了然。

我讲这个故事,就是大家要信。佛教不要听人说是迷信,迷的人绝不信,什么都不信。像释迦牟尼佛说净土法门,那么多人求往生的,传到我们东土来,那么多念佛求往生的。你说你没生,你不信,那是你业障重。你信不信也没关系,不能说你不信这个法就没有了,不会的。就因为你不信,这个法就不存在了?那是你的业而已。所以懂得这个道理就能深入了。

佛法无边无岸,唯信能入,信才能入。信完了要发愿,发愿“我要往生”。信得及,一定能往生;信得及,我发的愿,愿不落空。过去的证明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