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地藏菩萨早已成佛

大家经常念的《觉林菩萨偈》,“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你要想了知一切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一切诸佛!观观法界性,法界是什么?法是心,界是生起,你现前生起这一念心。法界就是一念心,无不从你这个心流出去,无不还归你的心。

《华严经》:“无不从此法界流,无不还归此法界。”法界,没有一法不是从你心念流出去的;没有一法不是还归你的心。你要想知道三世佛,观观法界性,观观你的心性,都是心造的;这个性是无性,这就是法界性,不是我们的情识,我们现在所用的连性的边都没沾到,用的是识,不是真心。

识可就不同了,有过去、有现在,有未来,有今天,有明天、有昨天。这个是识,不是心。真心,没有。如果用真心建立世间法,利益众生,自在利益众生,智慧的大悲,自在利益,这叫如来的概念,诸佛的概念,有的说,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另一种说法,没有概念,三大阿僧祇劫成不了,经历无量亿劫。

我不说已成佛的,未成佛的地藏菩萨把三千大千世界抹为微尘,一个微尘就具足无量的三千大千世界,再把它抹为微尘,如是辗转抹为微尘,地藏菩萨行菩萨道比这个时间还长。

大家念《地藏经》,有的说他没有成佛的时间,他愿没满吗?其实他早已成佛了。成佛就是断惑证真!其实他早已入了法界,他证得智慧,悲智无二无别,示现成菩萨道。

有人问我说,地藏菩萨的愿是“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他说地藏菩萨还有成佛的时候吗?我说他早已成佛。他说那经上明明说没成佛,你怎么这样说?我说我的有道理,地狱不空,其实地狱没有,那个不空就是空,有地狱吗?众生度尽方证菩提,有众生可度吗?这个道理必须以华严义来解释,将来我们会讲到的。

如果是诸佛菩萨度众生,见众生相,有众生可度,那不叫智慧大悲了,那叫爱见大悲。哪有众生可度啊!又说:“若不说法度众生,必定无有报恩者。”佛教上的话你必须得用理智,不用理智你钻进去钻不出来,悟不到道。

这个观点用简单的话说,下大雪了,爬山爬不上来了,你不要爬山,不要走环山路,你走阜平那边来,虽慢一点没危险,多绕七八十公里路而已了,还能上的来——“归元无二路,方便有多门。”佛教是圆融的。如果见众生相度众生,佛菩萨会累死,他永远成不了道。

地狱?地狱没有!但是你别造业,造业在你的身边就有地狱了,信吗?太原到五台县都有地狱,都有看守所,也有监狱,怎么没有你啊?你看过吗?对你来说,你没这个业,那是业现。如果众生都没有那个业,那个也没有。这个时候所造的业,跟那个时候所造业的不同,环境就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