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阿弥陀佛因地发愿来解释无量寿

法身寿命无始无终,报身寿命有始无终,此亦佛佛道同,皆可名无量寿。应身随愿随机,延促不等。法藏愿王,有佛及人寿命皆无量之愿,今果成如愿,别名无量寿也。

这就第二个小层次,就是从阿弥陀佛因地发愿来解释无量寿。法身,法身就是一尘不染的清净的这样的理体了,无形无相,是一个空的,空性,诸法的空性,所以他是没有开始也没有终结,就是无始无终。报身是从法身修成的,所以有一个修德,修德成就回归到他的法身,就是断烦恼究竟,所以他有修德的开始,但是回归到自性本源,也就没有他的终结,没有他的边界,就叫有始无终。

那么这个寿命佛佛道同,一切诸佛都是这样的。那么现在讨论的是应化身的寿命。应身的寿命就随不同的佛在因地当中的愿,以及跟他要度的众生的机缘,来决定他的长短。所以应身的寿命随他的因地之愿,随众生的根机,或长或短,短到只有一天,长则无量。就好像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他也是因地发愿,要在人寿百岁的时候,在五浊恶世示现成佛,来救度这些苦难的众生,所以随着他的悲愿他来到这个世间,示现八相成道。

那么本来他可以活一百岁,那随众生的根机为什么活到八十岁就走了?是由于我们共业所感,没有人请他住世,而魔王波旬请他早点离开,所以他就:那就八十岁就走吧。留二十岁的寿命给未来的末法的众生,修道人,也是他的大慈悲心的显现。所以让释迦牟尼八十岁就走了,这就是众生的根基决定的。佛没有说非要活多长时间,如果他要活的话,可以活三小劫,但是没有人请。这就随愿随机,或者长的寿命,或者短的寿命,这是不等的。

那么法藏菩萨是大愿之王了,他在发愿里面就首先要对自己要寿命无量。他发自己寿命无量呢,是给众生以安心,我要给九法界众生要有个大靠山的这样一个传达这种安心。如果自己的寿命不长,那众生就觉得靠不住了:你建立西方极乐世界虽然很好,但你的寿命不长,如果我好不容易到那去了,一去你涅槃了,你不在了,那不白搞了一场嘛。是吧。所以他一定要发无量,你随时去,我都在那个地方,因为我寿命无量,我们就很放心了。那么他不仅发自己寿命无量,也要发一个愿,他是大平等的一尊佛,所有往生者,也得我的悲愿的加持,我也把我佛的果地上的无量寿给一切往生者,所以他也发愿一切往生者寿命无量。

所以四十八大愿有着两个层面的无量之愿,所以现在这位法藏菩萨,大愿之王,已经成了阿弥陀佛,所以他的愿就兑现了。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就特别地取名他叫无量寿。所以经名都叫《佛说无量寿经》,或者《佛说无量清净平等觉经》,都是指无量寿的意思。那这个寿命,无量寿有多长呢?那就无量无边阿僧祇劫,这说明这个数量很多。这个无量无边阿僧祇,这都是算数的名字。

算数名字,印度的算法,它是比如一、十、百、千、万,万万就是落差,它这个次第上去,直到倍倍,一倍一倍增上,就是平方啊,这样增进。到了倍倍五十一位的时候,它就最后有十个大数。十个大数里面第一个数就是阿僧祇。那么十个大数,比如阿僧祇,这是印度十个大数的首位。那么阿僧祇阿僧祇,就是阿僧祇的平方,阿僧祇阿僧祇为一阿僧祇转。阿僧祇转阿僧祇转为一个无量。无量无量为一无量转。无量转无量转为无边。无边无边,这也是平方,就是一无边转。无边转无边转为一无等。无等无等为一无等转。无等转无等转就是不可数。那么后面还是,不可数转不可数转,就是不可称。不可称不可称就是不可称转。不可称转不可称转就是不可思。不可思不可思为不可思转。不可思转不可思转为不可量,直到后面不可说不可说。它这个倍倍的平方的积累。所以你看这个又有阿僧祇,又有无边,又有无量,这一加起来那就是无量了。你算不清楚,因为一到阿僧祇这数量,这不是凡夫算得清楚的,也不是声闻缘觉算得清楚的,这是一个法身大士菩萨,佛菩萨的一种数量单位。

这个能够算多少数,这都是跟众生的心量智慧相关的。你看那个小孩子算数,就比较少,如果一个动物算,它能算到一、算到二,就很了不起,算到三那就是它里面的数学家了,那到了四它就迷惑了,就不知道怎么回事了。那么我们凡夫可能比动物好一点,能数到百、千、万、亿,但是到了阿僧祇,就好像动物算到四一样,他没有概念,就这个意思。你看那个《华严经》专门有《阿僧祇品》,哎呀,那个数量真是,我们看读那个经文是眼花缭乱,没有概念。到了说不可说不可说,那也只能说不可说不可说,你怎么说,说不了。确实是寿命无量。

但寿命无量又有一个分别,有一个是有量之无量,因为他是在应化身的层面来说,他最终还是有量的,因为阿弥陀佛他也要涅槃的,上半夜涅槃,下半夜观世音菩萨继位成佛,就转为普光功德山王如来。那西方极乐世界也转了个名称,叫普及众宝什么庄严佛,极乐世界的名称都转了。就好像我们世间改朝换代一样的,换了个皇帝,国号也换了,他是这样的。

那就是说还有涅槃,还有那个,说明是有量。但这个有量是有量之无量,是我们凡夫众生在看,他确实是无量。所以这是从应化身来说,是有量。那下面紧接着是三身不一不异。这个法报化三身不一不异,因为法身的寿命和报身的寿命是无始无终,或者有始无终,那么这样应化身的所谓的有量之无量,实际上是也就是法身和报身的无量之无量。所以最后的结果就是,应身亦可即是无量之无量矣。

实在来说,西方三圣是同体,观世音菩萨成佛也就是随众生的根机而显现出来的现象。实则观世音菩萨、大至势菩萨永远在那里,以后大至势菩萨接位继佛,永不涅槃。所以观世音菩萨和大至势菩萨转为佛位,跟阿弥陀佛住世也是无二无别的。我们不要在情执方面去谈。所以就是无量之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