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人好像很富有,但是这个不是福德

【须菩提。于意云何。若人满三千大千世界七宝。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宁为多不。须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来说福德多。】

这是表般若的智慧,以般若智慧契入真空。般若智慧就是我们禅宗经常说的顿证无为,禅门一炷香,立证菩提,这是顿证立悟的含义、顿证无为的含义。那这个福德还有穷尽吗?这不是有相、也不是有形的福德。

佛举这个福德来显,来显什么?显性空,以圣义的空义来认识这个福德,所以佛说这个“福德多”,不是世间相,也不是世间所认为的福德,这是说的“福德性”。我们一般说的福德都说的相,没说“福德性”,如来现在在这说的“福德多”,就直彻空义了,甚深的空理。以“空”来说福德,空是遍的,遍一切处,那福德也无穷无尽了。非福德而说福德,那这个福德就大了。

我们世间相有福德、求福德是把它当成实有的。我们诸位道友可以想想你出家以来——我们每位道友不论出家三年五年、十年八年、二十年三十年,不论出家时间长短,你看看你自己的福德有吗?当你出家的时候,放下社会的一切,这个福德跟世间的福德不一样的了,但是你见到了福德相了吗?证道歌上有两句话:“穷释子,口称贫,彻底穷来有几人?信手打开无尽藏,砖头瓦块尽奇珍。”这就是福德相。

有的福德是世间可见的,有的福德不是世间可见相,你得这样认识。我们出家的道友,不论男众女众、二众弟子、出家道友,你在福德当中,你根本就不认识福德。此话怎么讲?世间上奔波劳碌想挣钱,挣钱为了生活,也就是吃穿而已。好像这人很富有,以为这很有福德了,但是这个不是福德。

“德”是行道有得于心,是心地上的福德,这心地福德不可见相的。你从外相看,我们一个穷出家人没有什么财富的,不论哪一位都如是;但是你的财富很大,你认识到了吗?这叫性功德——自性所含的福德。但是这个福德没有穷尽的。

过去古德讲“穷释子,口称贫”,说“贫僧”——有的出家人说“贫僧”,口里总说我穷得很,什么都没有——“穷释子,口称贫”。“彻底穷来有几人?”真正穷得彻底了,什么都没有了,有几个人能达到?什么含义呢?真到你彻底穷的时候,那个境界相就不同了,是什么境界相呢?所以古德说“彻底穷来有几人”,真正受穷的、穷得什么都没有了,彻底穷的有几个人?没有。

真正达到彻底穷了,那是个什么样呢?那福德无穷无尽,称性的福德——形容这个福德。我们有一位老道友,他跟我说他穷——“去年穷,不算穷,去年尚有立锥地,今年穷得锥也无。”去年穷,我还有插锥子的地方,今年连个锥子都没有了,什么含义?去年穷的时候我还有一念,今年穷得把这一念都没有了,那就是彻底地证得无为了。要证得了无为,还讲什么世间财富?

须菩提,你怎么样认识这个问题?假使有人把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宝都拿来舍了,舍得很多吧?“宁为多不?”佛又问话,问须菩提这个供养得多不多?三千大千世界七宝都拿来作供养了,他得的福德多不多?须菩提就老实答:“甚多,世尊。”以三千大千世界七宝来供养,那这个福德多了。

但是他下头又一句,“何以故?”这个福德“非福德性”,福德即非福德,“是故如来说福德多”。世尊是随着世间相说的,不是称性而谈的。这个是说般若的妙慧,以般若的智慧,彻底三空——我相、人相、众生相,一切的有为法、无为法顿证得了,那福德还有穷尽吗?没有穷尽的。“福德即非福德性”,这样的,世尊才说福德,拿这显意思。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