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成就都是学习而来的

现代社会是地球村,和过去的时代不一样了,时间、空间都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接近了,全世界都是一家人,天涯若比邻。所以,学习就是为了面对全球世界化的挑战。现在是知识爆炸的时代,这么多人在一个地方竞争,假使没有竞争的力量,将来就没有发挥的空间,就会被淘汰掉;假使有竞争的力量,全世界都在我们掌握中。

所以,学习阶段辛苦一点没关系,吃苦就了苦,了苦就有福报。学问要有成就,要先立志,给自己一个愿景、一个希望,不要虎头蛇尾。如果觉得自己脑筋不好,也不要灰心,每个人的成就都是学出来的。

佛经里面讲,众生的根机有上根、有中根、有下根;孔子也说“生而知之,学而知之,困而学之”这三种根机。不管是上根、中根、下根,都是要学习。上根的人领悟得快,中根的人领悟得慢,下根迟钝的人,听不懂、学不会,不要灰心,儒家说:“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人家看一遍就会,我看十遍才会,没有关系,勤能补拙,要有恒心、有信心、有耐心。本着这样的精神来学习,将来都是一样的,“及其知之,一也”,学会了,大家都是平等一致的。

会熟巧精 学习要点

送大众“四字箴言──会、熟、巧、精”,作为学习的次第、学习的标准。

不论学什么,第一步就是要学会,老师上课所教的内容,统统要了解,这就是会。任何事情都是学出来的,不是天生的。所谓“天生”,也是过去薰修而来的。所以不要灰心,要有信心。

古人说:“书读百遍,其义自现”,把要背的书读一百遍,就永远不会忘记,先背下来再说,背了以后再消化、再了解它的意义,智慧就开了。所以,第一个要学会,不要偷懒;假使第一步都学不会,考试就考不及格,通不过考验,未来的学习将会更困难。所以,要把这一个课程统统消化了,才是会。

不但要学会,第二个还要熟练,否则经过两天、三天,很快就忘记了。所以,会了以后要熟,要继续不断地复习,温故而知新,作学问就在平时;不是明天要考试了,今天才开夜车、抱佛脚,好像自己很聪明,这样即使考了一百分也没有用,因为过了一段时间就忘记了。平时就要学好,随时都可以拿出来用,所谓“学以致用”,你这个仓库里什么都有,要什么有什么;不要到了要用的时候,才来学习,这时候“书到用时方恨少”,所以平时就要准备,这些都要靠自己努力。

第三个,要巧,熟能生巧。就像写文章,起码要背几十篇文章,把它消化掉,才成为你自己的。就像打篮球一样,人家双手都接不到,你一只手一抓,好像有磁铁一样,球跟着你的手跑,这就是巧。最后是精通,就成为一家之言了,精益求精,自己就能有很大的成就。佛法中称之为“三昧”,就是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因地以真 善果自成

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它的窍门。无论是语言、文学、电脑、技术……希望每一位要本着四字箴言──“会、熟、巧、精”这个原则去做,把它当作一把尺,用这把尺量一量自己所学的东西有没有达到这个程度?做到了,这一生受用无穷。假使没有经过这些阶段,学出来都是半吊子,没有用。如果能达到“精”的境界,将来毕业了,人家找不到工作,你有做不完的事情,你就是人才,不但这一生自己有成就,你的父母、亲戚、老师,也会分享你的喜悦、分享你的光明。

古德云:“没有天生的释迦、自然的弥勒”,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一枝草、一点露”,一切都是学来的,一步一脚印。修行也是一样,要会、要熟、要巧、要精。打坐也是如此,学“会”了以后要“熟”,要天天练习。练习了以后,就达到“巧”的境界。继续努力,达到“精”。这个心,就是如来心中心。了解这些道理,人生就找到一个方向了,一步一脚印,步步都是光明;继续不断地努力,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人生就拥有无量的光明、无量的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