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所念的佛到底是不是佛

为什么我们要特别强调,念佛所念的到底是不是佛,因为每个人念佛的动机不一样,念佛的时候心的焦点也不一样,嘴里好像是念佛,事实上内心所发出去的电波并不是佛,那电波并不是射到佛的法界,也就是说方向根本就不对。

譬如说有人是为了做股票要赚钱才念佛,这样虽然嘴里是念阿弥陀佛,其实心里发出去的电波都是念股票,都是发射贪赚钱的心念电波,当然贪的电波是射到饿鬼道的,所念的就不是佛。

还有人念佛,他的心是贪世间的成就,所希求的是功名利禄等等,当然这样好像是发射阿弥陀佛的波,其实发出去的是求功名利禄、贪求的波,所以事实上频道是不对的,用贪的电波当然来带他的是鬼啦!又有人念佛,他发的都是争强好胜的电波,嘴里虽然是念阿弥陀佛,心里老是觉得自己比别人还强,这样念的是阿修罗,也不是佛;嘴里虽然发的是佛号的声音,心的电波是阿修罗的电波,这样当然不能希求跟佛相应,来带他的可能就是阿修罗。

有人虽然嘴里念的是佛,心里不是想佛,而是想着我自己,我自己要得到什么念佛的成就,总是想着我自己念佛的功夫有如何如何的好,这样念的还是『我』,念的不是『佛』。

如果是仗佛力的念佛,全都交给佛,佛哪有不替我们作最好地安排呢?是我们自己喜欢和佛对抗,不让佛安排。我们常常像倔强的孩子,不肯信任父母,父母明明很清楚,要替我们做最好的安排,我们也不肯让他安排,一定要自作聪明。我们如果不要自作聪明,跟佛抬杠,和佛力抵抗,佛一定会替我们作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