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是享受,念的时候就是极乐

我们今天大概从早上五点多钟有几位菩萨就在那里练习。我请他们练习只有练一个“阿”字就好了。昨天我们在打佛一,没有很多时间讲念佛要怎么念。怎么样叫完全放松的念佛?大家练习只发一个字、一个音就好了。一个音会发,什么都会,四个字都会念。一个音念得相应,怎样相应?能不能放得很松、很空,好像敲磬这样子。你看磬敲下去“铿──”,磬是不是会振动?用手去摸,就一个压力在,声音就马上停了、没有了。如果是摸着敲,声音就不响了,那就是加了一点点压力就不响。

你有一个念头、一个妄想、一个很紧张挂碍的事情,就像用手把磬抱住一样,再敲就敲不出声音来了,跟阿弥陀佛就很难共振。你要共振,就是放松了。就像我刚刚说敲这个杯子,杯子只要放得很空,你可以跟它共振。

所以念佛的时候,要放得松松的,练习很松的发每一个声音。为什么我们念佛之前,要先唱慢板的?那个慢板就是要让你一个字一个字慢慢地念,在慢慢念的时候,把身体放松,松到发这个声音,发得很舒畅。

老实讲,念佛是最大的享受。有人跟我说他每天都要拚多少数目,很紧张。赶牛似的,跟阿弥陀佛算帐──“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今天三千念完没?还是一万?见面就问:“你今天三千念完没?”

以前李老师在世时,有一阵子有人提倡每天念佛三千,见面就问:“你今天三千念完没?如果没念完,要交一百元。”为什么呢?他说:“你没念佛,没修慧,要修福。”如果没认真念佛,要布施一点来补。

这是有莲友提倡,所以大家变成每天都在赶数目,像工厂在交件,今天要赶交几件。就赶快念,那他怎么念哪?“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快板)

反正讲话时候,你看他一个念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快板)“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快板)念得急急慌慌的,也不知要做什么。赶快念完,要做什么?赶快念完,赶快打妄想!

我问谢教授:“你那么急得赶快做完做什么?”她说:“嗯!赶快做功课做完,赶快去办娑婆世界事。”我说:“好!你是愿意留在娑婆世界,你愿意枉死娑婆,不是往生极乐,对不对?愿的焦点好像是射箭,你的重点是摆在娑婆世界,不是摆在极乐世界。”

我都不要赶快念。念佛很享受,为什么要这么赶?念一个音,就一个音的享受;每一个声音都是享受。你不知道念佛有多舒服!每一个音音波振出来,阿弥陀佛的慈悲,他从无量劫修来的功德都融摄在这四个字里面。一个字出来,就帮你振得全身细胞都在微笑,都很舒服。你要好好地享受耶!不要死赶活赶,不知在赶什么!

有人去问老和尚说:“我一天念佛念四千,这样会往生否?我很认真呢!”老和尚跟他说:“你跟佛祖算帐,要算到何时?”也没人跟你说一天念四千句就能往生,经典上都没这样写。没有一部经是这样写的嘛!都写一个“至心信乐”。你很相信,一心相信阿弥陀佛的慈悲好意,很欢喜要去──有信、有愿,念的时候一心。念一句一心,也能去啊!就看你有没有那一句。三千句念完,可能也没有那一句,就“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快板)“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快板)

有人在念,孙子在旁边说:“奶奶!你都念“阿弥头发”呢!”一个字一个字也没听清楚,这样念怎么好呢?自己也听不清楚。当作有念就好了,“没功劳也有苦劳,没苦劳也有疲劳”,赚一点同情票啦!其实,这样念法不相应。

念佛是享受,享受阿弥陀佛的功德,享受阿弥陀佛的慈悲,享受阿弥陀佛的快乐。极乐世界的极乐都在这四个字里面,你会享受,念的时候就极乐。